河西疾控健康饮食谷物类食物应多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信华 编辑:曹琦 2021-07-28 08:48:11

  什么是健康的饮食习惯?哪些该多吃,哪些该少吃?记者从本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市民应利用“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来帮助计划健康饮食(婴儿除外),在日常饮食中应包含所有食物类别,这对维持身体健康十分重要。

  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谷物类食物应“吃最多”,如面包、谷类食物、米饭及面食。谷物类食物是健康饮食的基础。避免食用高脂食物,如炒饭、炒面或即食面。建议挑选更多全谷类食品,因为全谷类食品的膳食纤维和营养成分高于经打磨的谷物类食物。

  水果类及蔬菜类食物应“吃多些”,水果和蔬菜含丰富膳食纤维、抗氧化剂、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C,及钾。选择更多颜色鲜艳的水果和蔬菜,如菠菜、胡萝卜等,因为它们往往含有较多维生素和矿物质。水果应尽量整个吃,而非选择果汁。

  另外,肉、鱼、蛋、干豆类以及奶品类应“吃适量”,选择低脂肉类,例如瘦肉、去皮家禽以及鱼肉等,建议食用干豆及豆制食品,例如黄豆和豆腐,这些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应选择低脂及脱脂奶,此类奶品饱和脂肪含量较低,对身体更有益。饮用牛奶后有肠道不适的人士,可食用其他高钙食品,例如高钙豆奶、黄豆、豆腐、深绿色的多叶蔬菜等。

  油、盐、糖类则应该“吃最少”。多吃新鲜食物,少食罐头或腌制食品,少吃含添加糖的食物及饮品,以新鲜水果代替蛋糕、雪糕作为甜品。选择天然调味品,例如姜、葱、蒜及胡椒粉。另外还应仔细阅读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选择低脂(总脂肪和反式脂肪)、低糖及低盐(钠)食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