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达公司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30万吨示范)项目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21-07-15 13:30:02

7月12日下午,先达公司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30万吨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南港管委会展厅举行。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尤天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马建军、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阮国岭、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经济处处长王正江、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郑有坚等出席。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代表马来西亚政府致辞,大使特别感谢天津市、滨海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政府对先达海水淡化项目的支持,并祝贺先达项目成功启动。大使先生希望项目早日运营投产,为中马两国的深厚友谊作出贡献。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为建设天津美丽的环境和生态作出贡献。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常委马建军致辞,感谢马来西亚使馆对项目的关心,并称赞先达公司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的紧密合作,打造中国首屈一指的海水淡化工业场景应用示范项目。马常委赞扬了先达公司将低碳、高效、循环经济理念引入项目建设,与经开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和将南港工业区打造成为绿色低碳园区的努力方向高度一致。并希望先达公司早日运营投产,为园区提供稳定优质的淡化水。

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阮国岭致辞,阮所长介绍了海淡所与先达公司合作一年以来为项目的技术做出的优化,也自豪地提到了海淡所将为本项目打造一条全国产化装备的生产线,并特别感谢了先达集团主席马守中先生对中国技术和装备的信任和拳拳爱国之心。海淡所将继续为先达项目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并预祝项目顺利、安全、早日完工。

先达公司首席运营官郑有坚致辞,感谢了中马两国政府对先达公司项目的支持,并感谢天津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研究所帮助本项目打造一条全国产化装备的生产线。先达公司将借助一系列政策利好把项目建好,争取早日为南港工业区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淡化水。

先达(天津)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先达集团全资子公司。为了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海水淡化利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 年)》的“着力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推动天津等沿海缺水地区建设大型海水淡化工程”的要求,先达公司在天津南港工业区投资建设天津南港工业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一体化(30万吨示范)项目。作为南港工业区公用事业项目,向南港工业区内企业提供以淡化海水为主水源的工业水。目前,主要用户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华电南港热电工程、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的“两化”搬迁改造项目。

先达南港海水淡化项目是在中马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的协议,并一直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本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15万吨/日规模海水淡化工程,二期增加至30万吨/日,三期开展浓海水梯级利用及零排放工程建设。项目一期计划在2022年底具备出水条件,2023年1季度开始运营投产。

参加项目启动仪式的还有: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水务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局、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商会以及先达公司多家用户及合作伙伴等单位。

据悉,7月12日上午,市长廖国勋在迎宾馆会见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一行。市领导连茂君、王旭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