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1-07-14 09:47:00

内容提要:“三伏”即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称。对于“伏”的概念最早的记载是在《史记》里,太史公记录有“秦德公二年初伏”的文字,可见在战国时期就有三伏的说法了。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1日,“三伏”长达40天。
 

  “三伏”即初伏、中伏、末伏的合称。对于“伏”的概念最早的记载是在《史记》里,太史公记录有“秦德公二年初伏”的文字,可见在战国时期就有三伏的说法了。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1日,“三伏”长达40天。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素问·六节脏象论》中“长夏胜冬”的克制关系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  

  什么是“冬病夏治”

  将一天天减弱。对于冬季易患病的人来说,本身阳气虚弱,发展至冬天则会出现阴寒内盛,从而产生疾病。如果在三伏天阴气伏藏之时就采取治疗或预防措施,“抑阴扶阳”,增强抗病能力,则有利于减少或减轻冬季的病证,这就是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的预防思想。

  冬病夏治方法很多,如根据穴位的主治病证,在人体的特定穴位上进行药物贴敷、艾灸、刮痧、拔罐,或内服药物等,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治疗措施为三伏天的药物穴位贴敷(常采用具有温通功效的中药组方制成贴敷药物),三伏天毛孔开放,人身气血相对流畅,此时进行中药贴敷,使药物更好地透皮吸收,从而充分发挥强壮阳气、温通经络、驱散寒邪的功效,治愈或减轻“冬病”。药膏经由皮下吸收刺激穴位,可减少胃肠道干扰和肝脏对药物破坏,并能延长药效。

  三伏贴的适应证

  专家介绍:三伏贴穴位贴敷部位一般以人体的十二经及督脉腧穴为主。治疗肺系疾病的常用穴位主要有肺俞、心俞、膈俞、膏肓、定喘、中府(均为双侧),每次选用3个腧穴(一般多选用前3个腧穴),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辨证,可加取风门、脾俞、肾俞、足三里、大椎、天突、神阙、关元、中脘、内关等穴。治疗骨关节病的常用穴位大椎、肝俞、脾俞、肾俞、命门。另外,胃寒贴中脘,肾阳不足贴肾腧、命门,气血不足贴膈腧等穴位。

  适用人群:针对所有以下阳气不足、肺气虚弱及虚寒疼痛和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疾病,三伏贴的效果十分显著。适用病症包括:

  1.骨关节疾病: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疼痛、腰椎病、类风湿性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等各种风寒湿邪及气血虚弱等所致疾患;

  2.呼吸系统疾病: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体虚感冒等;

  3.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等脾胃虚弱型疾病;

  4.妇产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等寒症;

  5.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亚健康人群;

  6.一切由寒邪、阳虚等导致的偏阴寒的疾病。

  三伏贴的禁忌人群

  1.孕妇、3岁以下儿童、恶病质患者等慎用此法,或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2.各种急性传染病、皮肤病、严重糖尿病、严重冠心病等患者,禁止贴敷。

  3. 阴虚火旺,湿热壅盛者不宜应用。

  此外,由于敷贴期间是暑天,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不能吃,鱼、虾、羊肉、牛肉等发物,皮肤没什么反应的敷贴后2天内不要吃,皮肤起了大水泡的敷贴期间禁吃。同时要在饮食、生活上有所节制,不要贪凉。要远离空调,因为进入空调房后,皮肤毛孔收缩,影响药物的渗入;还应少吃冷饮,冷饮不但伤及脾胃,还可使沉积在体内的寒气凝滞,影响疗效。

  今年贴敷的最佳时间

  初伏:7月11日-7月20日,共10天;

  中伏:7月21日—7月30日,共10天;

  闰伏:7月31日—8月9日,共10天;

  末伏:8月10日-8月19日,共10天。

  每隔10天做一次贴治,建议每次贴敷时间成人4-6小时,儿童0.5-2小时,切勿强行留置,以免皮肤表面形成水泡,若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应立即取下药膏,严禁抓挠。

  特别提醒,三伏天冬病夏治包含了中医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三伏敷贴不是治疗慢性病的特效药,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原来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不要盲目减药、停药。建议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个体的体质和病症的具体表现辨证施用。

  原文作者

  王凡,中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原南开中医院副院长,南开区政协常委,教体文卫委主任。天津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专家。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综合整理 新报记者 苗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