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述小暑如何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1-07-08 09:11:59

内容提要:昨日小暑,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炎热季节的正式到来。此时节的气候变化特点是什么?而我们又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

  昨日小暑,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炎热季节的正式到来。此时节的气候变化特点是什么?而我们又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记者对此采访了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张智龙教授。

  少动多静护阳气

  小暑之后,伏天来临。俗话讲:“热在三伏”。小暑时节,人体阳气旺盛,春夏当养阳,此时起居作劳需劳逸结合,少动多静,以防阳气耗散。气温过高,人体能量消耗增大,心脏排血量显著下降,对各脏器的供氧减弱,需保证睡眠充足,可利用午休以弥补夜寐之不足;晨练莫过早,运动要适度,既不可懒于锻炼,又不可过激过量,当避开烈日和饱餐前后,以防汗出过多或损伤脾胃。尤其存在血压、心脏疾患者,可于相对凉爽的清晨或晚上散步慢跑、游泳瑜伽、打太极拳,或于闲堂雅室之中习字作画、下棋诵诗。

  营养均衡莫偏倚

  伏夏炎热,人们往往食欲不佳,故提倡清淡饮食,但清淡不等于绝对的食素,应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建议多吃而不是只吃应季的蔬菜瓜果,提倡低糖、低盐、低油、高蛋白饮食,以补充高温汗出过多而低下的人体机能。此外,适量的冷饮有助于防暑降温,但过食则有害无益,或伤脾胃影响食物营养的吸收,或刺激胃肠导致痉挛腹痛。建议将荷叶、茯苓、扁豆、薏米、赤小豆等煲汤或粥,可甜可咸,既可健脾祛湿,又能养胃护肠。

  冬病夏治正当时

  小暑时节,人体阳气最盛,最宜“冬病夏治”。常言道:“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此时若能借助人体之阳气,采用温热疗法治疗寒性疾病,可最大限度地发挥以阳克寒、标本兼治之功。在三伏天采用穴位贴敷、针刺、艾灸、拔罐、中药等中医手段,可更好地鼓舞正气、疏通经络、祛除宿邪,对于哮喘、风湿、各种疼痛性疾病以及脾胃虚寒性疾患者,平素易疲劳、易感冒等免疫力低下者,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和泌尿系统疾患者,小儿厌食、遗尿等儿科疾患者,都可以达到显著的预防和缓解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