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宜晚睡早起多食苦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苏玉珂 编辑:曹琦 2021-06-22 09:15:57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夏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名老中医继承人孙庆教授说,夏至日白昼最长,夜晚最短,阳气最旺盛,以后阴气生阳气始衰。因此古有夏至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的说法。夏至后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雄性的知了鼓翼而鸣,喜阴的半夏在沼泽或水田中出生。人们的起居饮食也要随节气的变化有所调整。           

  起居方面,一般宜晚睡早起,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体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需要注意的是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另外,每天用温水洗掉疲劳可以增加抵抗力,消暑防病,改善睡眠。           

  饮食方面,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节气,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可口,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避免油腻。厚味肥腻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夏季因为多汗,体内的盐分损失过多,可以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苦味以清心。孙庆推荐食用荷叶茯苓汤,荷叶1张,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有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的作用。酸梅汤,乌梅100克,山楂片100克,甘草5克,陈皮50克,冰糖50克,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           

  另外,这一时节可以艾灸相应的穴位调动机体潜能顺应季节变化。如艾灸大椎、肺俞、风门、肾俞可以调理呼吸系统疾病;艾灸穴位:脾俞、胃俞、足三里可以健脾化湿,远离腹胀、腹痛、腹泻的困扰;艾灸大椎、肾俞、肩井、天宗可以调理颈肩腰腿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