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必备防蚊攻略请收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1-06-17 08:48:00

内容提要:夏季来临,蚊子开始活跃。说到蚊子,大家都恨之入骨,要是被它们叮上一口,轻则奇痒难忍,重则感染疾病。面对蚊子的“亲密接触”,我们应该如何拒绝?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院——长征医院ICU急诊科医师李琛给出了一份夏季防蚊攻略。

  夏季来临,蚊子开始活跃。说到蚊子,大家都恨之入骨,要是被它们叮上一口,轻则奇痒难忍,重则感染疾病。面对蚊子的“亲密接触”,我们应该如何拒绝?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院——长征医院ICU急诊科医师李琛给出了一份夏季防蚊攻略。           

  什么样的人群受蚊子喜爱?           

  1.爱出汗的人。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容易被蚊子锁定。           

  2.块头大,呼吸快的人。蚊子头部有敏感的感觉器官,对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很敏感,50米外就能锁定。           

  3.常化妆的人。大多数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都含有硬脂酸,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同寻常。           

  4.孕妇。孕妇的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多,她们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惹蚊子的化学物质。           

  5.穿深色衣服的人。夏天穿深色衣服吸热,让人体温升高,也容易招蚊子。           

  6.新陈代谢快的人。这类人群会生成更多的三甲胺,该物质对蚊子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青少年和儿童。           

  李琛医师提醒,孕妇和儿童避免使用各种蚊香。对于儿童和孕妇,睡觉时最推荐用蚊帐防蚊,使用时注意定期清洗,避免落灰。           

  另外,天然的中草药也能防蚊:           

  1.中药香囊:芳香类的中药,大多都有驱蚊作用。用佩兰、藿香、苍术、薄荷、橘皮、丁香等,每一样选取5-10克,塞进小布包或小纱包中,做成香囊,放于床头、桌上和家中其他位置,也可以随身携带。为了保证驱蚊质量,建议每10天更换一次。           

  2.草药水:艾蒲水——用艾草和菖蒲煮水,用来给全屋拖地。艾叶和菖蒲都能杀菌、防虫、辟秽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