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热不用慌合理使用退热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李文博 编辑:曹琦 2021-06-17 08:48:17

  天津北方网讯:儿童的发热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对许多年轻家长来说,往往会手足无措。对于儿童发热,有些家长会盲目地使用退热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专家表示,儿童的肝脏和肾脏发育还不完善,盲目使用退热药反而会增加儿童的代谢负担。           

  孩子体温一超过37.5℃,有些家长就开始用退热药了,部分宝爸妈担心会把孩子脑子烧坏,是不是温度越高病得越严重。其实,“烧坏脑子”的情况大部分是因为存在脑部感染,孩子的体温调节系统发育不完善,导致温度较高。发热本身并不是疾病,只是表明体内有疾病的一种症状,简单说就是身体自身的“卫兵”和“外来入侵者”作战的过程,发热可以有效地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还可以抑制好多坏的病菌繁殖。由于儿童的肝脏和肾脏发育还不完善,盲目使用退热药反而会增加儿童的代谢负担。           

  那应该什么时候开始使用退热药呢?处理发热的第一步就是要弄明白导致儿童发热的疾病和原因。有以下症状需及时去医院就诊,一是六个月以下儿童腋温超过38℃,同时有嗜睡、抽搐惊厥、呼吸急促。二是持续高热24小时,发热三天以上,伴有剧烈咳嗽。如果没有以上情况,孩子能吃、能喝、能玩时,体温低于38℃,可以先在家观察。病因不明,不要盲目地退热,例如儿童出水痘时盲目使用退热药,反而会加重病情。           

  还有一部分家长,在孩子发热时,因为孩子喊冷,衣服就穿得很多,这也是错误的。孩子发烧时要适当增减衣物,穿太多衣物,体内的热量散不出去,会使体温更高。           

  那么儿童体温超过38℃时应用什么药呢?目前常用的两种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我们可以这样选择:1.按照年龄选择,年龄在两个月以上的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年龄在6个月以上的儿童,两个药都可以选择。2.按照疾病选择,对于哮喘和水痘患者,要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自己在家使用退热药一定要遵医嘱,有三点要注意,一是由于对乙酰氨基酚相对安全一些,往往会被添加到含有中药成分的感冒药里或者复方感冒药里。家长应避免在着急的情况下,没有看清药物成分,将含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制剂和退热药联用,或者同时服用两种感冒药等,容易造成药物过量。二是不可使用儿童禁用的退热药,像巴米尔容易造成胃出血、支气管痉挛,还有尼美舒利副作用比较大,也是禁用的。三是要注意使用方法,混悬液使用前应摇一摇,混悬滴剂要严格控制剂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