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身心迎惊蛰 疏肝防病保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1-03-03 08:44:00

内容提要: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俗话说“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伴随着轰隆隆一声春雷,惊醒了沉睡在土里的虫子。实际上,这只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描述,虫子之所以醒来是因为温度变化的结果。那么惊蛰时节,我们在养生方面该注意什么呢?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俗话说“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伴随着轰隆隆一声春雷,惊醒了沉睡在土里的虫子。实际上,这只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描述,虫子之所以醒来是因为温度变化的结果。那么惊蛰时节,我们在养生方面该注意什么呢?

  放松自己缓解春困

  惊蛰时节,人的阳气继续升发,会出现困乏无力、昏昏欲睡、早晨赖床等现象,这就是常说的“春困”。出现这种情况不用担心,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就可以精力充沛地工作和生活。此时人们应早睡早起,注意情绪神志的调节,使自己精神愉悦。

  推荐几种放松活动

  放风筝

  惊蛰节气的户外运动不宜太过激烈,放风筝较为适宜。大家可以趁此机会到户外去,呼吸新鲜空气并增加血液循环。在阳光的沐浴下,可以有效地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钙质的吸收。手中握着风筝线,眼睛远眺蓝天中千姿百态的风筝,既能消除眼疲劳,又能放松心情,使人精神愉快。

  伸懒腰

  每日醒来,不急于起床,先伸个懒腰,是个不错的选择。久坐不动的人,经常站起来伸个懒腰,可以有效地疏通气血和生发阳气。

  注意卫生预防生病

  春季也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要尤其注意预防。

  防过敏

  惊蛰时节外出踏青游玩,要注意预防花粉过敏,主动避开过敏原。容易花粉过敏的人,要戴口罩,严重者(如有过敏性哮喘)需携带抗过敏药。

  防疾病

  惊蛰时节,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会出现流行性疾病,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甲型肝炎等。所以此时应特别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勤洗手,家中或办公室多开窗通风,每日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饮食退肝火宜清淡

  春季五行属木,而五行中,木克土,土在五行中代表脾胃,所以肝火过旺容易肝胃不和。人们会出现舌红苔黄、口苦咽干、口唇生疮、牙龈肿痛等症状,俗称“上火”。因此在饮食方面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为了疏肝也可以喝香气浓的茉莉花茶。同时为了抵御这个季节活跃起来的各种病毒和细菌,应该多吃些健脾养胃的食物。

  推荐花草茶、养生粥和家常菜

  茉莉陈皮茶

  原料:茉莉花茶6g、新会陈皮3g

  冲泡方法:开水冲泡,频饮。

  注意事项:不宜喝茶,急、慢性胃炎患者去掉茉莉花茶,增加菊花。如出现咽痛、咽痒等症状,增加甘草6g、金银花6g。

  山药红枣养生粥

  原料:山药20g、红枣7枚、大米10g、糯米10g

  制作方法:山药去皮切小块备用;红枣洗净;大米、糯米淘净备用;煮锅中放水,等水沸腾后,放入大米、糯米、山药和红枣,煮开后小火熬30-40分钟后出锅。

  功效禁忌:健脾和胃。糖尿病人群禁用。

  油泼莴笋

  原料:莴笋1根、油盐适量、葱1段、花椒30-40个

  制作方法:把莴笋削去外皮、根部不新鲜的地方备用;葱切成葱花备用;莴笋顶刀切片备用;锅内加水烧开,加入少许盐,使莴笋颜色更绿,下入莴笋烫一下,立即捞出;把莴笋摆在盘内,撒上葱茉;锅加油烧热,把油加热至七成热放入花椒,待花椒炸熟后把花椒捞出;将油泼在莴笋上,放适量盐、少许香油和醋调味。

  适宜人群:适宜所有人群。

  原文作者:

  达媛,天津雅安光电创业园区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天津现代健康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临床医生。

  陆小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综合整理 新报记者 苗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