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如何健康瘦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1-03-02 09:16:00

内容提要: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好日子里,大家休假在家,户外活动锻炼减少了,还享受了珍馐美味。在喜庆过年后,伴随而来的可能就是“逢年过节胖3斤”的甜蜜烦恼了。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健康减轻体重的小妙招。

  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好日子里,大家休假在家,户外活动锻炼减少了,还享受了珍馐美味。在喜庆过年后,伴随而来的可能就是“逢年过节胖3斤”的甜蜜烦恼了。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健康减轻体重的小妙招。

  1.饮食应“三少一多”

  坚果尽量少吃,每日不超过10克。因为坚果油脂含量高、热量高。水果应适量吃,每日进食水果200克~350克比较适宜。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如苹果、柚子等。高蛋白饮食也应少吃,建议每日畜禽肉类40克~75克,鱼虾类40克~75克,蛋类40克~50克,奶类及奶制品300克。此外,蔬菜每日可摄入300克~500克。

  2.进餐顺序有讲究

  最新研究显示,进食同样的食物,顺序不同对体重影响会有天壤之别。进餐时,建议先吃蔬菜,然后是肉类、壳类食物,再吃乳制品,米饭等主食。这样既能增加饱腹感、避免进食过量,又可以减少胰岛素的分泌,有利于体重和血糖的控制。

  3.管住嘴后迈开腿

  运动强度和时间可因人而异。肥胖患者宜进行快步走、游泳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既可以减脂又不增加关节负担,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应由专业医师进行运动安全性评估后再运动。

  4.减重药物不能乱用

  如果是因为患有某些疾病,导致单纯靠饮食运动减重,效果不佳,可尝试减重药物。如: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可优先选择二甲双胍、GLP-1受体激动剂类的药物和SGLT-2抑制剂等兼具控糖和减重效果的降糖药物。GLP-1受体激动剂可抑制食欲、减慢胃肠蠕动、减轻内脏脂肪,SGLT-2抑制剂可帮助您从尿液中排出糖,都有很好的减重效果。但需注意的是,药物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区疾控中心供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