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从竹 编辑:曹琦 2020-12-17 08:46:00

内容提要:仲冬过半,冬至将至。今年12月21日即将迎来冬至,冬至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冬至节气十分重视。

  天津北方网讯:仲冬过半,冬至将至。今年12月21日即将迎来冬至,冬至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冬至节气十分重视。而冬至过后将进入全年最寒冷的季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此时节数九隆冬,西北风袭,几番寒起。那么冬至之名有什么内涵呢?此时节的气候变化特点是什么?而我们又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名中医、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

  冬至之名的内涵

  冬至之名自先秦《吕氏春秋》中就有记载。冬至过节则源于汉代,又称“贺冬”,后兴于唐宋,沿用至今。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就有“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享祀先祖,……一如年节”的记载,可见古人非常重视此节气,民间就有“冬至大如年”之说,但其程度又逊于春节,故又称“亚岁”。同时,古人认为此节气是阴阳转化的重要时刻,此时阴气最为隆盛,而后一阳初生,故也称“一阳节”。此外,这段时间里白昼最短,黑夜长至极,故古人又称冬至为“长至日”。在这一天里,晚辈还要向长辈送鞋送袜,寓意长辈福寿年长,因此,冬至还有“履长节”的美称。

  冬至的节气特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古人认为在这个节气里,天寒地冻,蚯蚓也蜷缩着身体蛰伏于地下来躲避寒冷的冬日,麋鹿因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解角,此时山中的泉水也因感受到阳气的初生而缓缓流动。因此,此时节阴气最盛,阳气初生。故养生要“顺天时”而为之。

  顺天时,护阳气—避寒为宜

  数九寒天,阳气易为寒邪所伤,因此要增衣御寒,保暖护阳。尤其注意对头、腹、足的保暖。但要根据外界气温的变化,着衣适当,不可衣着过厚,额头冒汗,汗湿衣襟,以免冒触风寒。

  顺天时,补阳气—进补适宜

  冬至阴极阳生,气候寒冷,故可食用一些性温趋补的食品、药品。这样既可以补阳祛寒,又可以顺应阳生的节气特点。如牛肉、羊肉、栗子、龙眼等食品,或枸杞、阿胶等药品。但也要注意不可过食,过食则易生火生痰。

  顺天时,养阳气—晚起得宜

  这段时间昼短夜长,故要调整作息时间,要早睡晚期,延长睡眠时间,蓄积阴气,阴气充足,阳气自生。反之,晚睡早起,失眠失衡,则阳气易耗,不利于阳气的蓄养。

  顺天时,藏阳气—动静相宜

  冬季户外寒冷,人们多久居室内。但此时阳气初生,故我们要顺应这一特点,适当增加运动,以助阳气的生发。但运动要做到静中有动,在顺应冬季阳气潜藏的趋势下,做一些平和的运动(瑜伽、太极拳等),以达到藏阳而不泄阳的目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