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即来雪将至 运动进补正当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 苗娜(整理) 编辑:曹琦 2020-11-18 09:14:00

内容提要:今年的小雪节气是11月22日。到了小雪节气,意味着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如果说立冬节气标志着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进入冬季的话,走到小雪节气,冷空气的直接表现就是使这些地区的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

  天津北方网讯:小雪节气是农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今年的小雪节气是11月22日。到了小雪节气,意味着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如果说立冬节气标志着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进入冬季的话,走到小雪节气,冷空气的直接表现就是使这些地区的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

  起居注重精神调养

  小雪时节,还是给干燥的冬季增添了一些湿润。空气的湿润对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情绪。所以在此节气中要注意精神的调养。《管子》云: “凡人之生也,必以其欢,忧则失纪,怒则失端,忧悲喜怒,道乃无处”。所以抑郁症患者要积极地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节喜制怒,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让美妙的旋律为你增添生活中的乐趣。清代医学家吴尚说过:“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三招教你运动养生

  小雪十月中坐功

  功效:可疏通经络,益寿延年。

  具体方法:每日凌晨三点至七点,左手用力按住膝盖,右手挽住左肘向右方用力拉动,接着换右手按膝,左手挽肘向左方用力拉动。反复各做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三十六次,调息吐纳,津液咽人丹田九次。

  干浴按摩功

  功效:预防流感。

  具体方法:站、坐练功均可,全身放松,两手掌相互摩擦至热,先在面部按摩64次,用手指自前头顶至后头部,侧头部做梳头动作64次,使头皮发热,然后用手掌搓两脚心,各搓64下,最后搓到前胸,腹背部,做干洗澡,搓热为止。

  抱膝导引功

  功效:膝以下的肢体痛及下肢麻木症。

  具体方法:端坐于椅子上,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大腿与小腿呈90度角,躯干伸直,全身放松,下颌向内微收。全身放松,呼吸均匀,右脚踏在地面上不动,抬起左膝,两手抱在左小腿下部,用力向腹部靠拢,搬36次,然后再以左脚踏在地面上不动,抬起右膝,两手抱在右小腿下部,用力向腹部靠拢,搬36次,可使下肢气血流畅,经络疏通。

  饮食宜进水果蔬菜

  此季节最适宜的水果,首选香蕉;饮品,荸荠豆浆饮(荸荠5个绞汁,兑入250克豆浆内煮熟,加入白糖适量);菜肴,芹菜炒香菇(芹菜400克,水发香菇50克,二者加调味品同炒)。

  “小雪”进补食疗方

  玫瑰烤羊心

  功效:本品对心血不足,惊悸不宁,郁闷不舒者有补心解郁之功效。

  配方:羊心1个,藏红花6克,鲜玫瑰花50克或无糖玫瑰酱15克,食盐适量。

  做法:羊心切片备用。鲜玫瑰花捣烂取汁,放入小砂锅内,加清水适量、藏红花同煮,煮沸后,改文火继续煮15分钟浓缩取汁备用。羊心穿成串,醮上玫瑰、红花汁,在火上反复翻烤至羊心熟透即可。

  柠檬汁煨鸡

  功效:对容颜早衰有改善。

  配方:童子鸡1只,柠檬2只,白糖、麻油、盐、味精适量。

  做法:童子鸡宰杀去毛及内脏,沥净切块,锅放油,烧滚后煎鸡块至金黄色,加入清水半碗;再将柠檬取汁同白糖、麻油、盐各适量放入锅内,盖好盖,用文火煨半小时。吃时蘸柠檬汁。

  颜容粥

  功效:对颜容憔悴者,有缓解。

  配方:香蕉2个,蛋黄1个,胡萝卜150克,牛奶10克,苹果150克,蜂蜜适量,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煮粥,香蕉、胡萝卜去皮,苹果去皮核,均剁成细泥,将牛奶、蛋黄、蜂蜜在一起搅匀,同入煮熟的粥内,再稍煮,即可服食,每日1次。

  银杞明目粥

  功效:专治容颜无血色。

  配方:银耳15克,枸杞10克,鸡肝100克,茉莉花10克,调料适量,粳米50一100克。

  做法:银耳水发后撕咸小片,鸡肝切薄片,粳米煮粥,待粥六分熟放入银耳、鸡肝、枸杞,继续煮至将熟,再下调料。如姜、盐、味精和茉莉花。每日服食1次。

  猪脊肉粥

  功效:专治肌肤干燥、毛发不荣等。

  配方:猪脊肉60克,大米90克。

  做法:先取猪肉洗净,切丝,用香油略炒后,加入清水,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食盐、花椒,再煮一二沸即可服食。

  特约专家

  陆小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工程学院院长,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临床诊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

  郑运良,新健康栏目特约顾问、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会长、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人社局营养配餐裁判员、天津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疫情期间膳食营养及心理健康干预专家组副组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