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开启膏方进补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陆静 雷春香 编辑:曹琦 2020-11-17 09:20:30

  天津北方网讯:立冬后市民开始膏方养生,我市各大中医医院也都进入膏方制作的高峰期,我市中研附院膏方节也拉开了序幕。膏方是一种中医传统养生方式,市中研院附院药学部孙浩副主任药师表示,膏方服用的最佳时间一般以冬至起四十五天左右,也就是一九到六九为最佳,但定制膏方有复杂的制作流程,需要从立冬就启动,有些脾胃虚弱的人还需要提前服用“开路方”,以促进膏方的吸收利用。

  孙浩说,中医膏方又名膏滋剂,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加蜂蜜等制成的半流体状剂型。膏方作为一种古老的方剂剂型,属于中药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早在《黄帝内经》时代就有记载和应用,时至今日仍然是人们治疗疾病与养生保健的重要手段。定制膏方是中医“治未病”的内容,一部分人服用膏方前需先服“开路药”。这些人往往脾胃运化功能较差,临床常见舌苔厚腻、没有食欲,同时感觉胸胁痞闷等,此时服用膏方,不但影响对膏方的消化吸收,反而加重脾胃负担,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因此,此类人群正式服用膏方前,一般要服食一些能运脾健胃、理气化湿的中药,以改善其脾胃功能,为膏方的消化吸收创造有利的条件。这些中药先膏方而行,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开路药”。

  孙浩还提醒市民,膏方养生讲究“一药一性,百病百方”的个体化定制用药。通常定制膏方每剂由20到40味中药配伍而成,按照传统工艺,用紫铜锅反复浸泡、煎煮、浓缩、收膏,一步不对就会影响药效。医院个体化膏方制作过程包括审核处方,浸泡、煎煮、过滤药液,最后是浓缩、收膏、包装和凉膏,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确保药物成分最大限度保留,并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国家对膏方制作的场所、人员及药材都有相应规定,建议市民定制膏方到专业中医医疗机构进行,尽量不要在网上定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