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宝宝 “吃”出健康好身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陆静 雷春香 编辑:曹琦 2020-09-15 09:02:00

内容提要:秋天来了,天气逐渐变凉,宝宝的胃口也变得好起来。宝妈们都在想,宝宝在夏天流失的营养,要在冬天努力地补回来。那秋天怎么吃才能更营养、更健康呢,我市中研附院中医儿科主任医师王津给出了宝宝秋季喂养贴心攻略,让宝宝“吃”出健康好身体。

  天津北方网讯:秋天来了,天气逐渐变凉,宝宝的胃口也变得好起来。宝妈们都在想,宝宝在夏天流失的营养,要在冬天努力地补回来。那秋天怎么吃才能更营养、更健康呢,我市中研附院中医儿科主任医师王津给出了宝宝秋季喂养贴心攻略,让宝宝“吃”出健康好身体。 

  王津说,想要“吃”出健康,得先注意以下几点: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宝宝饮食的原则是多吃一些滋润、生津、去燥、清热解毒的食物;宝宝脾胃弱,不要轻易地额外使用保健品。宝妈们要让宝宝做到不贪吃冷饮。刚刚经过夏季,宝宝贪凉喜欢冷饮,但是秋季不要让宝宝贪吃冷饮,避免伤害胃肠道功能;多喝温开水。秋天空气干燥,宝宝容易缺水,需要预防秋燥,也可以用雪梨或柚子煮水给宝宝喝,可以润肺止咳,健脾开胃;保证营养、均衡搭配。秋季是宝宝食欲旺盛的季节,而秋天的食物又特别丰富,是给宝宝调节营养的关键时期,营养要均衡摄入,如适当地摄入肉类等高蛋白食物,五谷杂粮等食物,注意荤素、粗细搭配,防止宝宝秋季便秘;预防感冒。秋天天气转凉,也是宝宝感冒高发期,宝妈们平时给宝宝做食物时,多做一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增强宝宝的免疫力,预防感冒。比如奶制品、动物肝脏、瓜果蔬菜、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预防腹泻。秋季也是宝宝腹泻高发期,预防腹泻要保证宝宝吃到新鲜、干净的食物,定期给宝宝的玩具消毒,饭前便后洗手等。

  王津推荐了适合宝宝秋季食用的蔬菜水果和肉类,包括南瓜、藕、山药、银耳、海苔、枸杞、红薯、萝卜等蔬菜,雪梨、石榴、苹果、葡萄、山楂、荸荠、柚子等水果,鸭肉、虾、鱼、排骨等肉类。其中南瓜能预防宝宝嘴唇干裂、流血,皮肤干燥等,增强宝宝的免疫力,适量食用,每个年龄段的使用量也会有讲究。给小宝宝的可以做成南瓜糊;给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做成南瓜拌饭;一岁以后的宝宝可以做南瓜粥。鲜藕富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鲜藕可以和梨一起榨汁给宝宝喝。萝卜可以调节脾胃,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喘咳痰多、咽喉肿痛都有辅助治疗的作用,秋季多吃萝卜是一个很好的饮食结构。王津还建议少吃香蕉、柿子、荔枝、桂圆、西瓜等水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