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话养生 这些细节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胡智伟 编辑:曹琦 2020-09-07 09:29:00

内容提要: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也是由夏季转向秋季,由闷热转向凉爽的转折点。市健康管理协会专家高贡提醒,夏秋交替,气温波动较大,尤其昼夜温差加大,很容易引发呼吸道和肠胃等疾病,市民应注意保养身体。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也是由夏季转向秋季,由闷热转向凉爽的转折点。市健康管理协会专家高贡提醒,夏秋交替,气温波动较大,尤其昼夜温差加大,很容易引发呼吸道和肠胃等疾病,市民应注意保养身体。同时,一些养生细节也要注意随着季节适时进行调整。 

  日常生活要注意保暖

  白露过后,气温可能还是偏高,但早晚温差已经逐渐拉大。稍不注意,就可能伤风感冒。因此平常穿衣,不能只图凉快,必须要注意保暖了。早晚出门,最好随身准备一件薄外套。晚上睡觉时,最好撤掉凉席,关上窗户和空调,换上长袖睡衣入睡,睡觉前最好将薄棉被备在床头,以防因着凉引起腹泻。

  饮食结构防燥要调整

  夏秋交替,市民在饮食上应该讲究祛暑清热,不妨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比如:芝麻、荸荠、银耳、山药、莲藕、秋葵、蜂蜜等。白露过后,要少吃生冷的瓜果,尤其是那些肠胃不好的老人。另外,有些人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糙、口干舌燥甚至是大便干燥等情况,此时要多喝水,多吃梨等水果,保证身体有足够的水分。

  调整作息并增加运动

  由夏转秋,很多人可能会出现“睡不醒”和“经常犯困”的情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要减缓“秋乏”,首先就要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

  另外,多做些户外活动,适当多些日晒,也有助于赶走“秋乏”。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一般以身体发热为宜。现在在户外健身跟盛夏时不同,锻炼后切忌满身大汗在户外久留,以防身体着凉。

  专家提示,天气转凉,一些平常工作压力大的市民可能会出现一些消极情绪,要学会适当慢下脚步,减少工作压力,和亲朋好友多交流,及时宣泄、调整自己的情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