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能满足一天维生素D需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孙德利 编辑:曹琦 2020-08-04 09:44:00

内容提要: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是骨质疏松的基础治疗,有的人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维生素D不只和骨关系密切,缺乏维生素D还可能出现肿瘤、肺、肾脏、代谢、心脑血管、自身免疫、认知功能等疾病风险增加。维生素D现在是不折不扣的网红维生素。

  天津北方网讯: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是骨质疏松的基础治疗,有的人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近年来科学家还发现维生素D不只和骨关系密切,缺乏维生素D还可能出现肿瘤、肺、肾脏、代谢、心脑血管、自身免疫、认知功能等疾病风险增加。维生素D现在是不折不扣的网红维生素。 

  天津医院骨内科刘婷婷医生说,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食物中含量极少,不超过10%,90%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D都需要自身合成。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是通过皮肤完成的。人体表皮中含有7-脱氢胆固醇,经阳光中的紫外线(波长290~315nm)照射后就会转变为维生素D3前体,再经温促作用转换为维生素D3,这可以简单理解为人体内的维生素D合成必须经过晒太阳才能完成。但是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也有讲究。

  一般来说,老年人在晒太阳时应注意,第一,要根据不同季节来调整晒太阳的时间,如在北方的冬季可选择在中午前后晒太阳,而在夏季,则应选择早晚晒太阳,避免在中午晒太阳,因为过强的阳光会灼伤皮肤和眼睛;第二,在裸露面部和两上臂的情况下,每天晒30 min即可满足一天维生素D的需要,可是在阳光强度较弱时,就要适当延长晒太阳时间;第三,老年人常伴有心脑血管疾病,故要避免长时间坐在阳光下曝晒,最好选择阳光下走动,疲劳时可到树阴下休息;第四,有些情况会影响晒太阳的效果,比如涂防晒霜或者在室内通过玻璃晒太阳,身体维生素D的合成会明显下降。

  刘婷婷说,有时候单纯晒太阳也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特别是老年人,皮肤颜色比较深的人,可能需要口服补充,这种情况需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常用的有维生素D滴剂以及维生素D和钙的复合制剂,如何选择以及补充的剂量需要听从医师的指导,并且定期做好复查随诊。有些食品含维生素D相对较多,如蛋黄、肝脏、蘑菇和一些含脂肪的鱼类(如鲑鱼、金枪鱼和野生鲭鱼等),对于维生素D缺乏程度严重的老年人有益,但就像前面说过的,单纯通过饮食难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

  另外,还是要强调如果已经明确诊断骨质疏松,单纯的补充维生素D是不够的,必须要开始规律的抗骨松治疗,补充活性维生素D、钙片,并且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更有效的抗骨质疏松治疗药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