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凉加重体湿食欲不振睡不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陆静 雷春香 编辑:曹琦 2020-08-04 09:46:00

内容提要: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市民为了避暑开始频繁吃很多凉东西:冷饮、雪糕、冰淇淋,刨冰……市中研附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韩旭提醒市民,如果最近出现食欲不振、睡不够、大便稀黏不净、总是晕乎乎的,这时候或是身体提醒该准备祛祛湿了。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市民为了避暑开始频繁吃很多凉东西:冷饮、雪糕、冰淇淋,刨冰……市中研附院健康管理中心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韩旭提醒市民,如果最近出现食欲不振、睡不够、大便稀黏不净、总是晕乎乎的,这时候或是身体提醒该准备祛祛湿了。体内湿气重除了导致手脚困重,爱打瞌睡等精神问题外,还容易引发皮肤危机,除湿是保持五脏六腑高效运行、远离疾病的根本。 

  韩旭指出,“湿”一般分内湿和外湿。由于淋雨、久居湿地等导致了湿邪由外侵入人体,即外湿。由脾虚引起的湿邪则为内湿。由于室外炎热,在外面待久了以后,再来到冷气房间,毛孔受到刺激后,会立即关闭以维持体温。这时,没有出来的汗和分泌物就会被锁在毛孔里,长此以往,没排出来的汗就形成体湿。习惯性运动后大汗淋漓未消就沐浴和头未干睡觉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造成湿邪的诱因。体湿的人容易出现疲劳、汗多、头重、四肢乏力、皮肤瘙痒、湿疹、腹胀等症状。湿邪不去,可能引起身体沉重、疼痛,尤其是关节伸缩不顺,会引发腰背病或关节痛。同时,内湿则表现为脾胃不佳,容易发生腹泻、功能性胃肠炎发作的情况。

  韩旭建议市民从以下几方面辨别体内是否有湿邪。清早洗漱时,看面色和舌苔。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在夏季,脾湿的人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吃饭时,看食欲。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像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工作时,看精神状态。湿气重症者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像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的感觉;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

  了解了湿邪的来源之后,韩旭认为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饮食除湿。长期节食减肥、三餐没有规律等,日积月累会影响脾胃功能。因此要三餐规律,忌过于饥饿或暴饮暴食。日常可以喝薏米红小豆粥、吃玉米冬瓜等祛湿食材;环境除湿。经期、产后避免冒雨涉水及游泳等。出汗后不要立即吹空调,以避免湿邪侵入。潮湿季节久待室内可适当开启空调的除湿功能,保持空气干燥;情绪除湿。要调整心态、平和气息,改掉易气易怒的习惯,有利于疏肝健脾;运动除湿。要加强运动,每天最好坚持步行20-30分钟。因为运动少会影响气机不畅,气无法推动水液和精微物质等布散全身,就易造成湿邪;多泡脚。人体很多重要经脉都起源于足部。泡脚有助经络通畅,调节人体平衡,就可以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