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产品,您选对用对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王绍芳 编辑:曹琦 2020-07-13 08:35:00

内容提要:夏季防蚊,成为不少市民的“重中之重”,尤其婴幼儿防蚊用品更是备受关注。记者日前走访市场了解到,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选购驱蚊环和驱蚊贴,然而,面对线下线上市场五花八门的产品,消费者不仅对其效果不甚了解,还存在一些消费误区。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防蚊,成为不少市民的“重中之重”,尤其婴幼儿防蚊用品更是备受关注。记者日前走访市场了解到,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选购驱蚊环和驱蚊贴,然而,面对线下线上市场五花八门的产品,消费者不仅对其效果不甚了解,还存在一些消费误区。

  “我的孩子才5个月,所以会给她选择婴儿专用的或者纯天然成分的。”市民吴女士对记者说。而大学生小李则总是为如何选购该类产品感到迷惘:“驱蚊贴、驱蚊手环效果究竟好不好,我们也不知道,买的时候都是听商家介绍或者上网搜。”

  那么,各类驱蚊产品效果有何区别?市民又该如何选购?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深圳消委会近日选取了20款驱蚊产品样品进行比较试验,涉及迪士尼、网易严选、日本叮叮、和光堂等品牌。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化学安全性测试均符合标准;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未能达到完全驱蚊。1款样品(日本VAPE便携式电子驱蚊器5倍效果驱蚊手环)在2分钟的测试时间内,试虫均被杀死;仅2款样品(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有标识农药登记信息。

  检测结果显示,半小时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环是红色小象童趣防叮手环,下降25.4%;半小时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贴是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下降45.5%。而在检测中,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均未能达到完全驱蚊(即有效保护率100%)。表现较差的一款样品(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打开包装立即测试,2分钟的测试时间内蚊子攻击达18次之多;而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在第一阶段的测试中虽然能达到95.5%的有效保护率,但在半小时后有效保护率仅剩50%。另外据相关规定显示,市场上所售的驱蚊产品,都必须有农药登记证号等,而且必须在包装上标明。但本次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外包装无标注农药登记证号等。

  为此,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购买该类产品,成分天然≠安全,成分天然并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不要“神化”植物提取物,植物驱蚊的原理是通过其本身挥发出的某类不被蚊虫所喜欢的天然气味,从而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但是效果跟气味的浓度和距离有关,随着时间的延续,气味会变得越来越淡,驱蚊效果也逐渐减弱。此外,别盲信“婴幼儿、孕妇专用”,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建议查看包装上是否有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等,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农药登记,并取得农药生产批准证书的正规产品。易过敏人群要注意,在选购带有芳香气味的外用驱蚊产品时,要看清其成分和含量。如果佩戴驱蚊环/贴的地方感到痒或者皮肤发红,请立刻停止使用,用肥皂清洗有反应的部位,并用清水冲洗干净。对化妆品等有过敏反应的人尽量避免使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