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倒计时 注意防暑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7-08 09:15:00

内容提要: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也意味着入伏进入了倒计时。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也意味着入伏进入了倒计时。

  每年7月初,太阳到达黄金105度时为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此时天气已热,但尚未达到极点,所以称作“小暑”。时至小暑,一时绿树浓荫,炎热之感渐渐袭来,京津冀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此时需注意防暑邪

  小暑是全年降水最多的一个季节,并有可能出现大雨、雷或冰雹。小暑过后天气炎热,人易出汗,出汗就会伤阳气,造成阳气外泄,因此易发生炎热、升散、兼湿特性的外邪,称为暑邪,其特点如下:

  首先,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暑为盛夏火热之气所化,火热属阳,故暑邪为阳邪。表现为一系列阳热症状,如心烦、面赤等。

  其次,暑性升散,扰神伤津耗气:升,即升发、向上。暑为阳邪,其性升发,故易出现心胸烦闷不宁、头昏、目眩、面赤等。“散”,指暑邪侵犯人体,可致多汗。《素问·举痛论》说:“炅则气泄。”汗出过多,不仅伤津,而且耗气,故临床除见口渴喜饮、尿赤短少等津伤之症外,往往可见气短、乏力。《素问·刺志论》说:“气虚身热,得之伤暑。”

  再次,暑多挟湿:暑季气候炎热,且常多雨而潮湿,热蒸湿动,水气弥漫,故暑邪致病,多挟湿邪为患。其临床表现除烦渴等暑热症状外,常伴汗出不畅、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湿滞症状。

  生冷寒凉易伤脾胃

  小暑时节气候炎热而又多雨,所以暑热挟湿,常使脾胄受困,食欲不振。再加上气候炎热,使人多喜食生、冷、寒、凉之物,往往因食之太过,又伤脾胃。故在炎暑之季,切忌过食生、冷。此时的饮食应以甘寒清淡、利湿清暑、少油之物为宜。如西瓜、冬瓜、绿豆汤、酸梅汤、薄荷汤、绿茶等均为清热利暑、利湿养阳之品,夏季可以经常服用。更不可多食油腻厚味或不洁之品,以防痢疾、泄泻等胃肠道疾病。

  小暑饮食养生原则

  夏季食材养生,防暑邪饮食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伤胃。食材中,山药、大枣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且补而不腻、非常适合脾胃虚弱者夏季煮粥喝,且二者均具有提高肌体免疫力的作用,可有效对抗夏季因酷暑而造成的免疫力降低。蜂蜜、牛奶、莲藕、银耳、豆浆、百合既可益气养阴,又可养胃生津,是夏季体弱多病、出汗较多、食欲不振者的食疗佳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