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贵在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狄慧 编辑:曹琦 2020-07-07 08:43:00

内容提要: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热扰心神,大部分人会感到心烦易怒,坐卧不安。而此时,人体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加快,相应心脏负担也会加重。所以,夏天是心脏最累的季节。本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强提醒,夏季养生,应重点养“心”。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热扰心神,大部分人会感到心烦易怒,坐卧不安。而此时,人体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加快,相应心脏负担也会加重。所以,夏天是心脏最累的季节。本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强提醒,夏季养生,应重点养“心”。 

  中午睡个养“心”觉

  虽说一年四季都应养“心”,但是夏天出汗多,中午睡个养“心”觉尤为重要。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睡眠,而且能够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有研究表明,适当午睡可降低冠心病发病率,每天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要低。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等因素有关。午时是指11时至13时,这个时候是养“心”的关键时刻,最好的做法是小睡片刻。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半小时到一个小时足够。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是很有好处的。

  调节情绪别急躁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心,人的心神容易受到扰动,从而出现心神不宁,引起心烦,会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脏负担。所以,夏天要慢养“心”,不能劳累。只有“心”先慢下来,呼吸才慢下来,休息时心脏才能得到休息。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因此应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通泄自如,以免伤心、伤身、伤神。炎热的天气难免使人心情烦躁,但这时若能保持笑口常开,心平气和,不仅有利于改善血管功能,还能协调人体各脏器,使其保持正常状态。

  饮食清淡少油腻

  夏天饮食要清淡,如果食用过多油腻、易上火食物,会引发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可以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鲫鱼、薏米。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最好常吃“解暑药粥”,比如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搭配味苦的时令蔬菜,比如苦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可以吃辛味散湿的食物,比如萝卜、葱白、姜、蒜,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此外,番茄、红苹果、红豆、樱桃、桑葚被称为五种养“心”果,是夏季养“心”的好帮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