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未来什么样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胡萌伟 编辑:曹琦 2020-06-28 08:40:00

内容提要: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获悉,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携手中国中车、交控科技、天津津航等14家业内知名企业集体亮相“智能交通──天津轨道交通智能展区”。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获悉,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携手中国中车、交控科技、天津津航等14家业内知名企业集体亮相“智能交通──天津轨道交通智能展区”。 

  “天津轨道交通智能展区”全部以虚拟展台的形式呈现,展区聚焦6大重点板块,并设置14家企业自展区域,全方位集中展示智慧城轨核心技术和发展趋势。

  地铁8号线将成为天津首条无人驾驶全自动线路

  全自动运行系统(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 FAO)是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地铁线路按照自动化等级(grade of automatic, GoA)可划分为GoA1-GoA4。FAO包含自动化等级GoA3和GoA4,对应运行模式分别为:有人值守的列车自动运行(DTO)和无人值守的自动运行(UTO)。换句话说,GoA4等级的全自动线路将真正意义上实现无人驾驶。

  截至2020年,国内全自动运行线路已达11条,FAO线路已成为国内城轨发展趋势,天津轨道交通在全自动领域也进行了深入探索。天津地铁对信号系统全自动运行功能进行提升,在试验线率先完成全自动驾驶试验线科研列车全自动场景测试;正在建设的地铁8号线是天津首条以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级)设计的无人驾驶全自动线路,在不久的将来,乘客可以乘坐这条智慧城轨线,真正体验无人驾驶列车。

  线网指挥中心──未来天津地铁的“最强大脑”

  为了进行集中高效的运营管理,天津地铁于2016年建成了能够调度指挥22条轨道交通线路的线网指挥中心,目前承担6条地铁线路的线网调度指挥、运营监控、应急处置和信息发布等工作。线网指挥中心现阶段完成了包含四个“C”的信息化一期建设,包括:应急指挥管理系统(Emergency Treatment Center,ETC);线网数据中心系统(Network Data Center,NDC);运维管理系统(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Center,OMC);票务清分系统(AFC Clearing Center,ACC)等系统。

  在建的信息化二期工程将围绕“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规划目标,开展智慧城轨建设,加速构建天津特色的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智能调度、智能运维等智慧项目,打造天津轨道交通指挥的“最强大脑”。

  构建智慧车站 打造智慧城轨

  目前天津地铁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票务服务数字化升级,完成了线网“智能支付平台系统搭建”和天津地铁APP的开发,全线网实现天津地铁APP、银行卡、支付宝、微信及自动售票机非现金购票等多种智能支付方式,在重点车站部署支持语音购票的互联网售取票机,初步实现了智能化支付。

  为应对不同客群和多样化需求,2019年8月,天津地铁APP上线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残疾人“爱心码”功能,首创了全国生物识别在轨道交通特殊客群场景的应用案例;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天津地铁APP及时上线了“客流热力地图”功能,通过不同颜色显示当前车站客流拥挤情况,引导乘客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主动避免拥挤,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未来还将实现车站全场景动态信息服务、智慧安检、智能客服问询、电子地图站内导航、刷脸过闸、车厢客流密度显示等智慧车站功能,为乘客提供便捷化、智慧化的高品质出行体验。

  展区除了以上看点,参观者还能了解到最高运行时速达120km/h的新一代智能B型地铁、碳纤维材料列车技术、列车防碰撞系统、BIM+GIS智慧运维平台等智能“黑科技”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