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 市中研院专家话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崔巧琳 编辑:曹琦 2020-06-24 09:16:00

内容提要: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一天熏艾叶、挂菖蒲等习俗,都与中医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报今日特邀市中研院副院长张智龙为大家介绍端午时节中医养生的那些事。

  天津北方网讯: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一天熏艾叶、挂菖蒲等习俗,都与中医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本报今日特邀市中研院副院长张智龙为大家介绍端午时节中医养生的那些事。

  端午时节,气候炎热,湿气蒸腾,人们在门口熏挂艾叶和菖蒲来辟邪和驱蚊虫等。张院长介绍称,艾叶是中医灸法的主要材料,能够温经散寒,理气除湿,止血安胎;现代研究表明,艾叶含有独特的香精油成分,能够有效地抑制和消灭病毒,增强人体抵抗力。菖蒲别名香菖蒲,能够化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民间常用燃菖蒲产生的香气来驱散蚊虫。端午时节接近夏至,阳气最旺,适于养阳,素体阳虚或冬日易发风湿性关节炎、哮喘等疾患者,最宜于此时艾灸,顺天之阳盛以补人体之阳。

  端午节时民间会制作各种造型的香囊,放入各种气味芳香的草药佩戴来避邪气、增食欲。现在临床常用的中药药枕、中药熏蒸、中药熏洗疗法等,都是利用药物的煎煮后产生的药汽结合温热作用来达到治病或强身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香囊中的药物多具行气之功,孕妇当慎用;佩戴后若出现红疹瘙痒者当取下,可挂于通风处避免接触皮肤。

  作为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吃粽子更是端午佳节的活动之一。需要注意的是,粽子黏滞,不宜多食和空腹食用,每餐一到两个即可,糖尿病患者应适当减半,刚从冰箱拿出的粽子宜加热软透再吃,以免食滞碍胃,影响消化;同时最好搭配一些蔬果,增加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帮助粽子的消化。吃完甜糯美味的粽子,配上一盏热茶,能够有效帮助解腻和消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