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紊乱易出现过敏反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29 09:22:00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免疫力”更加重视起来,也因此会寻找各种方法来提高免疫力。不过免疫力并非越强越好,免疫力过强的人身体会比其他人更敏感,经常出现过敏反应,比如鼻炎、过敏性哮喘等。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对“免疫力”更加重视起来,也因此会寻找各种方法来提高免疫力。不过免疫力并非越强越好,免疫力过强的人身体会比其他人更敏感,经常出现过敏反应,比如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免疫力过强也会导致一些自身免疫疾病,比如,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 

  患过敏性鼻炎或是免疫力紊乱

  过敏性鼻炎患者其实是对某种或多种物质“超敏”,过于敏感才会表现出过敏的种种症状。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不是免疫力下降,而是免疫力紊乱。过敏性鼻炎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方式治愈,但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防治:1.对于鼻塞严重者,局部应用1%麻黄素、呋麻滴鼻液等减充血剂以缓解鼻塞症状;2.抗组织胺药物(俗称抗过敏药物),包括扑尔敏、赛赓啶、非那根等,其特点是使用方便,见效快,但易发生不同程度的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副作用;3.类固醇激素(俗称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近年来人工合成的丙酸氟替卡松、糠酸莫米松鼻喷剂等,效果良好,为目前较理想的药物。

  干燥综合征患者易口干、眼干

  干燥综合征是一个累及全身外分泌腺体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上常累及唾液腺和泪腺导致功能受损而出现口干、眼干,还会影响其他外分泌腺及其他组织器官。该病老年人的患病率较高。

  干燥综合征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干燥和疲劳症状,阻止疾病进展和延缓内脏受累。治疗中,一般包括唾液、泪液的替代治疗,以改善症状;增强外分泌腺的残余功能,刺激唾液和泪液分泌;系统用药改变干燥综合征的免疫病理过程,最终保护患者的外分泌腺体和脏器功能。

  出现晨僵,小心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早起晨僵是类风湿关节炎70%至80%病人首发的临床症状。若患者出现双手的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等对称性的关节肿痛、晨僵,并且持续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以上还不能缓解的话,应该尽早到风湿病专科就诊。

  一旦发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及时接受规范化治疗及达标治疗。不规范治疗的话,导致患者的致残率非常高。达标治疗是一种评判标准,若患者28个关节疾病活动度评分小于2.6,则认为患者已经达到临床缓解,这也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首要目标。尽管类风湿关节炎无法根治,但通过达标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和控制病情。通过规范用药,大多数患者的病情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摘自《北京晚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