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热,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28 08:50:00

内容提要: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蚊子马上就会多了起来。现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人担心:蚊虫叮咬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蚊子马上就会多了起来。现在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人担心:蚊虫叮咬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吗?

  有人认为,蚊子吸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液后,再叮咬健康的人,病毒就在两者之间传播了?事实上,这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蚊子传播病毒的过程相当复杂,并不是简单的像注射器一样把病毒从病人血里吸出来再注射到健康人血液里。病毒在蚊虫体内要经过增殖、突破中肠屏障和唾液屏障等一系列过程才能进入到另一个人体内。

  另外,新冠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这一类病毒只感染脊椎动物,而蚊子是无脊椎动物。因此,从冠状病毒的感染对象和已知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均可判断新冠病毒通过蚊子传播的可能性极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方发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信息或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

  怎么防止蚊虫叮咬呢?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但是蚊子已经被证实可以传播其他病原体,包括登革热、寨卡、乙脑等病毒以及疟疾等寄生虫病。

  因此,天气渐暖,蚊子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我们有必要采取一些防蚊措施:

  1.吃大蒜

  最有效的一个就是吃大蒜。有实验证明,90%以上的人吃了大蒜不会招蚊子咬,这主要是因为人吃了大蒜之后会分泌出一种大蒜味,这种味道蚊子特别不喜欢,所以如果你怕蚊子咬,最好吃点蒜。

  2.常备风油精

  到了夏天基本每家每户都会备有风油精,这个效果非常不错,而且不但能驱蚊虫,同时还能醒神。

  3.使用蚊帐或纱窗

  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过滤空气,尤其适合孕妇及儿童。纱窗则可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同时让有害的烟雾流到室外去。

  4.利用植物驱蚊

  某些植物具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例如茉莉花、薄荷、七里香等。比起传统的驱蚊药水,利用植物驱蚊不仅环保,而且还能净化空气,美化居室环境。

  5.保持卫生干净

  把蚊子容易滋生和繁殖的地方打扫干净。静水和阻塞的水槽都是蚊子繁殖的地方,蚊虫会在静水中产卵并会很快孵化成幼虫。因此,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积水,可有效防止蚊虫的滋生。另外,还可以辅以药物杀灭幼虫和成蚊,器具防护与灭杀;外出旅游时使用避蚊剂适当涂擦暴露部位的皮肤,穿浅色和不要过薄的衣物,避免露宿等。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蚊子传播,但夏天来了,蚊虫增多,可能越来越多的细菌病毒通过蚊虫叮咬进行传染。因此,我们大家要行动起来,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改善身边环境卫生条件,灭杀蚊虫,预防疾病传播。(东丽区疾控中心 供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