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李晓燕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3: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一位新冠病毒女“猎手”,一位密切接触人员“侦察兵”,一位为“猎手”和“侦察兵”加油的可爱孩子,一个家庭,两名共产党员,新冠期间共抗疫情,完美诠释“逆行者”的坚守与希望。

  若在平常,妻子李晓燕绝不允许在家里贴贴画画。她认为,多一样东西,就会多一个细菌附着地。干净整洁,无菌操作,是她的职业习惯,也是她给丈夫和儿子立的规矩。疫情期间,她率先违约,在冰箱上贴了张画着笑脸的小纸条。

  “老公,我上班去了,你和孩子好好吃饭。”

  李晓燕的岗位在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一直从事呼吸道感染突发传染病病原实验室检测工作,长期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先后作为技术骨干及呼吸道病毒组组长经历了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2012年MERS冠状病毒及2013年以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突发疫情的应对,在疫情的一次次洗礼中不断成长。此次作为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室(新冠疫情应对的病原学诊断确认实验室)科主任,又一次扛起“一锤定音”的责任,担负着天津各医院新型冠状肺炎疑似病例的实验室确诊任务。她每天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发挥“侦察兵”的作用,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从1月20日起,她每天面对大量的标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紧手套屏息操作,无暇与家人联系。子夜时,她才能拖着酸胀的双腿离开实验室,进到家门已是凌晨一两点。睡上几个小时的囫囵觉,天还没亮,就又踏上了上班的路途。轻轻拉开家门的那一刻,那爷俩正睡得香甜,她本来有好多话想说,可又不忍心打扰他们,只能匆忙找到儿子写字台上的笑脸便签,撕下一张,把一肚子的嘱咐凝练成这样一句家常话。

  第二张便签是丈夫贾宏发写的。

  “儿子,我上班去了,好好吃饭。微波炉两分钟!晚饭等着我做。”

  贾宏发长得高大结实,却心细如针。他是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情报指挥室的警长。这个主管着2.97平方公里辖区,12万常驻人口管理工作的派出所,平日任务重,出警多。指挥室负责服务、支撑、监督、指导,工作繁重而琐碎,管界内监控设备的巡查,电子屏幕保障,图像侦查资料的调取,执法监督的每个环节、案情高发区域的分析研判,都要一一到位。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来之时,所里的民警陆续下到社区宣传疫情防范知识,调度室的工作量陡然加大。贾宏发负责大数据平台值守、重点人群地段视频巡查、宣传视频资料制作,各类文件发放,密切接触人员信息排查。贾宏发每天回到家都不会早于晚上九点钟。他和妻子的老家都在内蒙古,原本春节要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但突然而至的疫情让这个警察、医生之家改变了决定。儿子连续吃了五天外卖后,明确表示宁可挨饿也绝不再吃。人命关天,妻子的神经处于高度紧张之中,贾宏发想,不能再让她惦记家里的一日三餐。晚上回到家,不管多累,他都要撑着忙乎几样简单的饭菜出来,爷俩吃剩的,就是儿子转天的早餐和午饭。

  第三张便签是儿子写的。

  “没事,你们去忙吧,不用担心我,看书写作业之类的我都完成了,等疫情结束,你们可得带我出去玩啊。”

  儿子刚上初一,聪明调皮,学习出色。他理解妈妈的职业来不得半点疏漏,也知道爸爸的工作重要且有危险,但他毕竟还是孩子,常会粘着爸妈做游戏。鼠年春节,每天独自在家的他,仿佛一夜间长大,一个人读书、写作业,一个人画画、玩游戏,还在爸爸的指导下,学会了用电饭锅闷米饭。就算实在无聊,他也不给爸妈打电话,因为,头两天打给他们的电话都是无人接听。他只好用手机拨通了远在内蒙古的爷爷的电话。“爷爷,我想你们。”说着,一股委屈涌上心头,禁不住地抽泣起来。不对,我是男子汉,怎么能哭呢?儿子这么给自己鼓着劲,止住了眼泪。晚上,他学着爸妈的样子,写好便签,坐在沙发上等爸爸,等着等着,竟歪着身子进了梦乡。

  时近十点,贾宏发才回到家,看到在沙发上睡着的儿子,赶紧洗过手去亲他。儿子醒了,说,爸爸,快做饭吧,太饿啦……

  现在,抗击疫情进入新的阶段,李晓燕、贾宏发家里的冰箱上又贴上了很多便签。妻子李晓燕近日随时待命,准备援非。一家三口虽然见面匆匆,相处恨短,但一直用文字相互关怀与鼓励。那鲜艳的便签上,记录的是一段非常岁月,是医生的天职和民警的使命,还有爱与希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