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王静宜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3:37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我是一名医生,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先生同是医务工作者,相互理解;大女儿是名初中生,成绩优异,活泼漂亮;小女儿15个月,正在蹒跚学步,她的意外到来给这个家带来了很多欢乐。我的生活充实、忙碌、快乐,可这一切被突然到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

  我和先生同在海河医院工作,我们医院承担着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职责,而我和先生曾多次共同参加抗击疫情的战役。17年前抗击非典,我和先生同在红区,先生不惧风险、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打动了我,知道他是可以托付一生的人。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爆发,是继“非典” 之后,又一场抗击全球性传染病的战斗,我们再一次共同投入到“战疫”最前沿。那时女儿尚幼,长期和姥姥、姥爷生活,因为繁重的工作,我们夫妻都无暇顾及年幼的女儿、年迈的父母,老人们在电话中反复嘱咐我们注意安全,我能体会到他们对我们的惦念,但他们都不知道我们就在“红区”,就在最危险的岗位上。

  2020年的春节在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一片灰色中到来了。我院是天津市首家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全员加班。先生是院里负责医疗的副院长,自疫情出现就没有回过家,电话也很少有一个,我不放心曾打电话给他,问他是否记得有家有孩子,他只回答---顾不上了,这四个字说的我无比心酸

  2月2日接到医务科通知---做为第六医疗队队长准备开四病区,疫情就是命令,病区就是战场。但这次与往昔不同,我有太多的牵挂。我进入红区不能回家,大女儿尚未成年,面临中考谁来督促她学习;小女儿尚未完全断奶,谁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父母年近8旬,又要为我担惊受怕。想着两个孩子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大的还好,最起码她知道发生了什么,小的那么小,突然间没了熟悉的环境,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她会不会没有了安全感。父母年迈我不能陪伴,还要让他们帮我照看孩子,我有太多的内疚。可我知道有数以万计的人员在抗疫一线,他们和我一样为了大家放下了自己的小家。

  为了我们安心在抗疫一线奋战,妹妹、妹夫承担起了照顾父母和孩子的重担。妹妹每天要负责一家老小的三餐,督促大女儿学习,还要安抚骤然离开妈妈的幼儿,夜里要起床数次,劳累可想而知,但她从未有怨言。

  病区的工作琐碎而忙碌,新冠病毒比以往的SARS、甲型H1N1流感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我作为一名多次进入隔离病房的过来人,向年轻的医生传授穿脱隔离服的经验,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而作为医疗队中为数不多的呼吸专业医生我更知自己的职责所在。我按时查房,修改病历,关注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化验回报、影像资料,与病区外专家组汇报危重病人情况。24小时工作下来回到休整的酒店已经身心俱疲,没了对两个孩子的牵挂和思念,倒是真正体会到了先生那句“顾不上了”的意思。

  转眼间10天过去了,病区中的工作井然有序,下夜班接到妹妹的电话,大女儿已经烧了3天最高39度,家里怕我担心没有告诉我,可是孩子吃了药不见好,他们也放心不下。凭借专业知识孩子决不是新冠肺炎,可孩子生病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妈妈,可我不能陪在她身边,而先生更加指望不上。一边是凶猛的疫情,一边是生病的孩子,我们都选择前者。是老姨衣不解带的照顾她,姨父买来各种水果端到床前,在他们悉心的照料下孩子恢复了健康。是他们代替我们给了孩子父爱母爱。

  经过我院全员的不懈努力及外院医疗队的支持,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已接近尾声。天空中的阴霾逐渐散去,我已平安归来,大女儿在老姨、姨父、姥姥、姥爷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已恢复健康,小女儿已学会走路,父母安康,一切向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