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疫最美家庭 赵斌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3: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赵斌与妻子刘平共同在天津市最偏远的农村校——滨海新区苏家园学校任教,共同奋战在教育一线。赵斌家里有六口人,八十三岁的母亲、七十岁的岳母、妻子、正在上高中的大儿子和二岁的小儿子。母亲身体有残疾、自理能力差需要照顾,岳母身体也不好,读高三的大儿子学习正处于关键时期,两周岁的小儿子更需要父母的陪伴与呵护。疫情来临,赵斌夫妻抛开一切困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他们义无反顾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志愿服务冲在前

  每天早晨六点,赵斌起床做早饭、打扫卫生,确保八点准时到服务岗,检查进出车辆有无出入证,为司机行人测量体温,确保在早晨上班高峰站好第一班岗。赵斌的妻子在宣传组,负责每天上下午两次在整个小区进行地毯式、入脑入心宣传。2月14日下起大雪,路滑扭了脚,脚肿得像个馒头,但是咬紧牙,还是照常到岗。夫妻二人在志愿岗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以自己的辛劳和坚守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道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自愿无偿献血救急难

  疫情当前,国家需要,理应冲在先。在看到学校发来2020年度无偿献血报名的通知时,赵斌夫妻心照不宣都报了名,一心想在后方“捐献物资”。在人心惶惶、谁也不愿出门的时期,赵斌如愿在2月16号光荣地完成无偿献血任务。没有休息一天,2月17日一大早,又照常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当时两位妈妈的劝说都没有阻挡住他。是呀!他是一个儿子,是一个丈夫,更是一个父亲,对小家担着责任,但他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教师,虽不能像白衣天使冲在第一线,但必须做好榜样,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短暂的休息后,社区门口又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宣传做奉献

  作为教师,赵斌夫妻既认真完成国家要求的“停课不停学”,准点给学生上课,又忙着给学生和家长宣传防疫知识。虽然是在假期,赵斌积极收集关于新型肺炎防控的小知识,通过微信,家校通、QQ等网络平台与家长分享。为了让家长和学生记得住、记得牢,专门编写了防疫三字经、防疫小漫画、防疫小常识,方便记忆:如防感染谨记三个字诀:“宅、戴、洗”。“宅”即尽量呆在家,不随便串门,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需要每个人都宅一点。“戴”即出门戴口罩,切断飞沫传播途径。“洗”即进屋第一件事就是洗手洗脸。为此,还专门拍摄正确的洗手洗脸小视频,督促孩子和家长真正做对做好。在家长微信群,一些家长盲目轻信谣传,更有人转发传播,赵斌焦急不已,几次和他们沟通、交谈,现在他们都是积极的志愿者,共同为战胜疫情尽力。在赵斌的带领下,其学生自发创作新型肺炎病毒手抄报若干张,张贴在显眼的地方;还有学生主动当起小小监督员,专门负责做好爷爷奶奶的工作,不让他们出去串门,督促他们勤洗手,勤洗澡,一起筑牢家庭防线!

  形势严峻、疫情严重,赵斌夫妻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默默、无怨无悔地辛勤工作,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换来社区居民的暖心、安心,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他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守护“小家”、助力“大家”,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