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疫最美家庭 高志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4: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高志在检察系统工作已近17个年头。在2020年春节前夕,刚刚完成援疆任务,本想趁着春节期间在家好好照顾下许久未见的一双子女,一场疫情打乱了他们全家人的生活。

  高志正月初三便提前结束假期,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与同事一起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作为一名检察官,他义不容辞担负起了与公安联合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的工作。1月31日他接到公安机关通报,提前介入公安红桥分局查处的一起网络高价销售假口罩案;公安机关以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高志在综合分析现有证据后,提出如果按照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为主要侦查方向,则面临证据不足的问题,应当及时调整侦查方向。高志在仔细查看扣押的口罩后,提出既然犯罪嫌疑人销售的是标称为“医用”且有医疗器械生产标志,那么这些口罩就应当怀疑为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建议公安机关立即联系鉴定部门,在最短的时间里对涉及疫情防护的主要的指标进行鉴定。

  从该案开始,高志同志在短短的十天内提前介入了5起案件,他紧贴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及时掌握办案进度,掌握一手证据材料,适时提出对取证的建议,既做到对涉疫情案件从重处理,注重舆情,又做到严格把握证据,依法办案,做到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高志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长子8岁,幼女3岁。因为双方长辈都不在身边,难以帮忙照料孩子。

  高志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工作,疫情爆发后,立即报名前往防控一线工作,被组织安排到本院的发热门诊的红区,担负新冠患者的鉴诊工作。在鉴诊工作中,提取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是一项危险而重要的工作,每次从患者咽部提取时,都会引起呕吐反应,剧烈的咳嗽喷出大量病毒量极高的飞沫,径直飞向医生。为准确确诊患者,平均每天她都要提取6次以上。

  医护人员每天至少工作6个小时,为了节省医疗资源,梁歌宏只能穿一套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每次上岗前4个小时,就不能进食了。每次下班,防护服里都是大汗淋漓,面部都被护目镜压出长条的痕迹。

  因为,每次工作时都无法和外界联系。而高志也在防控一线查办案件,因此他们每天只能将家门反锁,交待哥哥照顾妹妹,将两个孩子独自留在家中。2020年2月28日,梁歌宏随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疗队前往海河医院红区工作,出发之前,他们夫妻约定,在家里按摄像头,以便高志远程监控,给妻子报个平安。儿子在无助的时候也会给高志打来电话,向爸爸哭闹。但想想目前的案情紧迫、防疫任务的艰巨,他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稍加安慰和哄骗,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归家时给孩子多买几个玩具或者打包一份麦当劳作为安慰。

  每每如此,梁歌宏和高志心中也是十分难过和愧疚,但想想自己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在灾难面前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共同奋战在第一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