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疫最美家庭 陈银苗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4: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今天又不知道几点能回来,你们行吗?”

  “你们上你们的班去,我们没事,在家有口吃的就行。”

  疫情期间,这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和奶奶的日常通话

  “进红区一定要穿好防护服。”

  这是夫妻间每次外出流调的相互嘱咐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当大部分人“宅”在家中时,却有很多逆行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些人中不乏并肩战斗的夫妻。在武清疾控中心,就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家中有70岁的老人、10岁的大女儿和刚1岁多的小女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并肩作战,保一方平安。

  丈夫周立山是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2004年援甘、2012年援疆、2014年援藏,他都主动请缨。此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他仍旧选择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任流行病学调查二组组长。

  妻子陈银苗是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的骨干力量,也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密接信息处置组组长兼流行病学调查一组组长。

  共同战“疫”

  夫妻两人每天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密接信息处置组排查大量数据、进“红区”了解情况、参加流行病学调查排除……加班到深夜是常态。

  终于有一天可以赶在7点之前回家,可到家还没有半个小时,一通疫情处置电话又使即刻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凌晨三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陈银苗接到疫情处置电话,放下正在吃奶的孩子,迅速赶往单位集合,出门进了电梯还能听见孩子的哭声,即使心疼的掉眼泪,也一刻不耽误的奔赴疫情现场,只为第一时间找到传染源和搜集密接人群。清晨五点,周立山也接到单位迅速待命的通知,没有丝毫犹豫,将近70岁的奶奶听见动静后,主动把孩子抱走了,好让爸爸放心去一线工作。

  因疫情缘故老师会天天在微信群里面发布上课内容,要求家长报告孩子的身体状况,但由于夫妻俩没有时间,便把孩子自己的微信拉进了家长群,全靠姐姐自己来学习;有时候早晨妹妹醒得早,夫妻俩上班,妹妹哭着不让走,都是姐姐给哄着。说到这的时候,陈银苗眼中的泪水不停打转,她总说“其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家都在行动。”

  疫情面前,疾控人是特殊群体,是防控的专业力量。同时,他们也都是普通人,是妻子、丈夫、父母,也是儿女,他们牵挂着家人,也被家人牵挂。

  作为疾控人,非常时期义无反顾走出家门,冒着风险坚守岗位,为的是疫情防控。

  作为普通人的家人,守在家里,不串门不添乱,必须出门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也是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每个人守好自己的岗位,后方更安心,前方更专心。他们是这样,我们大家,也是这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