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疫最美家庭 韩春起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4: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宝坻区是我市本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宝坻区人民医院则是这个主战场的最前线。在这场没有硝烟,却一决生死的战役中,我和我的爱人也是我的同事庞辉积极请缨参战,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我区1月31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几天疑似和确诊人数不断增长,收治疑似病人的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告急,全院医务人员积极请缨参战。我和我的爱人也是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要求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

  我在2月2日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孩子平时就是我俩照看,今年在读八年级,正是决定中考成绩的关键阶段。在我进入“红区”之后,我的爱人在坚持日常工作的同时,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孩子生活和学习的担子。这之间她也跟孩子沟通,向孩子渗透她也想参与到隔离病区的想法。她跟孩子说:“你爸我俩都是高年资大夫,从经验和精力来讲,我俩更适合参与一线的抗击疫情工作。可是我们都去隔离病区就不能照看你了。你能不能去姥姥家,自己学习,自己照顾自己。”孩子犹豫了很久还是同意了。我爱人把孩子送到姥姥家之后在2月6日也进入了隔离病区工作。为了节省紧缺、宝贵的防护物资,我们在进隔离区之前尽量减少饮食,直到一个班结束才能上厕所。纸尿裤、隔离衣、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一层层武装起来,呼吸都觉得困难,时间长了护目镜里雾蒙蒙的看不清楚。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但病人张嘴的动作,以及在采集过程中因咽部不适而突然打喷嚏、咳嗽,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这是采集者必须面对的风险。在进入红区之前医院为我们做了咽拭子标本采集培训,包括采集部位、采集要点、釆集流程,采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防护要点等。我爱人进入红区之前我们一起讨论了怎样更好地给患者取咽拭子,既减轻患者的不适又能保证取样合格,采集标本之前一定要先安慰病人,跟患者讲明采集标本的重要性、采集过程中该如何配合、采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不适症状,帮他们克服恐惧和紧张的心理,取得病人的信任,更好地配合我们。

  最先进入隔离病区的我分配到第二隔离区,晚两天的我爱人被分配到隔离八病区,虽然在一个医院里,但两个人几乎见不着面,只能在轮岗之前发个简短的信息,互相安慰和鼓励,“进去了,保重!”“儿子信息,让我们加油。”“出来了,没事儿!”“今天又确诊了3例,疫情严峻!注意防护!”“春天不远了,一起努力!”此时,我们既是家人,又是战友,一同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阵地,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大家”无恙,“小家”’无恙。

  在大家的不懈坚守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控制,随着确诊病人数量减少,2月24日,我们的隔离病区撤销,我们将重返之前的工作岗位。我和爱人的关系又多了一层---我们是高中同班同学,大学同班同学,同事,我们也是战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