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方向民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4: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方向民

方向民本人蓟州防控检查

  我叫方向民,在蓟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我爱人杜艳秋是蓟州区人民医院儿一科护士长,同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对彼此聚少离多的工作状态都太了解也太习以为常了,因此我们二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也互相鼓励,还有父母和儿子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使我们能全身心投入到彼此的工作中,无后顾之忧,家人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一名疾病控制工作人员,我第一时间报名到一线参加防控,主动请缨参与流调、消毒、隔离点布防值守等疫情处置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每天24小时待命,有时夜间2-3点接报疫情相关线索,便要立即出发,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一系列工作结束后往往已经是凌晨4-5点,第二天仍旧坚守在工作岗位。国内疫情防控局面迎来了持续向好的势头,但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又成为我国防控工作的重点,自从蓟州区准备接收境外回国人员后,我作为疾控人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境外输入隔离点指导消毒防控和值守等相关工作。在此期间,我妻子杜艳秋援鄂出发,我清楚疫情的严峻性,虽有牵挂,却只在当天中午她回家取物品时匆匆道别,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我只跟她说:只要做好防护,肯定没问题,家里交给我。其实对她的担心无法用言语表达,我告诉她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出红区就给我发个微信。但是在她隔离期满回家后,我们只在迎接仪式上匆匆见了面,我又返回到隔离点儿岗位上坚守。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方向民妻子武汉一线方舱医院

  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爱人杜艳秋义无反顾地主动请缨,成为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9日奔赴武汉抗疫前线,开始了她的“江岸方舱医院”援鄂工作。在方舱医院,每天面对感染的患者,她发现好多患者来的匆忙,基本没带任何生活物资,虽然方舱医院也为患者准备了一些物资,但初期还是不能满足病人的所有需求,她就会细心的记住每位病人跟她寻找的物资明细,每次值班时她都会带满满一兜东西,比如医院给她们带的暖贴、洗漱用品、换洗衣物等捐给那些有需要的病人;如果她第二天不上班,就会通过她建立的志愿者微信群询问大家需求,让上班的同事帮她将物品带进方舱医院,交给那些需要的病人。为了让患者不在认为自己是病人而沮丧,她组建了病区内第一个志愿者群,在她的感召下,部分病人自发的组成志愿者团队,特别是一些党员身份的患者更是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医护人员分发食物、派送水果、积极引导大家参与适量运动,患者们也由最初对病情的恐惧变成勇敢面对,在她看来,治病更应该治“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治“心”尤为重要。在这里住院的一些人,不仅要面临对自己疾病的担忧,还牵挂着与自己接触过的家人和朋友的安危,有些病友甚至陷入深深的恐慌和自责之中。如果不及时疏导,负面影响很大。有了周边这些积极心态病友的鼓励和开导,加之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对病情的治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她作为一名抗疫一线护士,凭借着多年的护理经验,帮助她所护理的每一位患者调试心情,平和心境,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有的患者出院了还和她保持联系,相约明年春暖花开时节带着家人相约武汉,看武大樱花,登黄鹤楼,她们成了彼此信任的好朋友。在援鄂期间,她被评为“方舱天使”,先进事迹被载入武汉《长江日报》,还被授予江岸方舱医院“抗疫标兵”称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用“小家大爱”让“战疫”变得更加有爱,让每一位病患感受到白衣天使的温暖,这种温暖就是最好的治愈、最坚强的力量!战斗未止,坚守依旧,直到现在我们还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衷心希望春暖花开疫情退去,大家都能像往常一样畅快呼吸,沐浴阳光,到那时就能卸甲回家好好团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