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抗疫最美家庭 白秀文家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5-09 15:43:00

【专题】小家大爱 温暖前行——2020天津市抗疫最美家庭风采展示

  在宝坻钰华街道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个让人动容的“家庭组合”:妻子白秀文,钰华街道安家桥妇女主席;丈夫安连华,在宝平街道残联工作;儿子安宇盟,钰华街道钰华居委会党务工作者。他们凭借共同的信念,互相支持鼓励,成为抗“疫”战场上的“最美家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使得这个春节比较特殊。大年初一,白秀文煮好饺子等值班回家的小安补年三十儿的团圆饭。小安进门带来消息:“宝坻疫情防控已进入一级响应阶段,我已经向领导请愿,调到战“疫”最前沿,回家和您俩商量一下。”秀文放下饺子毫不犹豫地说:“我支持你,现在正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咱们村离百货大楼比较近,估计疫情也会严重,宝平街道就更不用说了,我和你父亲任务也会很重,吃完饭就开始行动吧。”几个人商量好,为安心与疫情作战,小安把妻子和一岁八个月大的儿子送到岳父母家,一家人就就各自奔赴岗位了。

  因宝坻百货大楼售货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致使疫情防控异常复杂。又正值春节,村委会要做的工作特别多:疏散拜年的村民,路口设卡,挨家挨户核查去过百货大楼的村民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有的村民不理解,觉得太小题大做了,白秀文一遍一遍地耐心解释。一天下来,已经是筋疲力尽,腰酸腿疼。而且在2018年初,秀文因乳腺癌做了乳腺切除手术,目前尚在服药期间。八十多岁的父亲母亲打电话过来,嘱咐她不要出门,秀文只口不敢提村里的任何工作,只是说:“嗯嗯,我好着呢,每天在家里锻炼身体,放心!”

  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秀文和村两委把安家桥村所有去过百货大楼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隔离,组建了微信群,每天早晚上报体温。看到有的村民家里没有口罩,她就把自己的口罩送给他们。为了让在家隔离的村民安心,他们统计、采买、发放日用品,买菜、买药、交燃气费......不管刮风下雨,秀文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全村912口人的生计全记挂在她心间,看似简单,做起来真不轻松。

  除了解决生活问题,心理问题也需要耐心地解决,有的人觉得恐惧,有的人觉得毫不在意。在农村,大家生活接触比较密切,白秀文挨门挨户地谈心,劝导大家第一不要害怕,第二千万不要大意,避免聚集。在她和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下,工作逐渐步入正轨。秀文顾不得身体乏累,马上又加入到村口卡口的检查工作中,立春刚过,寒风刺骨,一天下来,衣服都冻透了,可是她依然开朗乐观,笑声阵阵。大家开玩笑地说她的笑声把病毒都吓跑了!

  丈夫安连华临时增援玫瑰社区居委会,进行入户大排查、卡口管控、办理出入证明、测温消毒等,同时检查辖区老年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要忙到十一二点钟才能回家。小安负责钰华社区三个小区的全面控防活动,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有时还要值夜班。同住一个屋檐下,一家几口却很少能有机会坐下来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更多是在微信里互留视频鼓励。

  2月4日,儿媳妇和孙子发来视频“祝奶奶生日快乐!”秀文才想起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晚上自己煮了一碗面,许下心愿:“原疫情早点结束,能好好陪伴家人!”

  白秀文一家,由至亲至爱家人而化身并肩作战的战友,以爱和责任奋战在战疫第一线,正是这样一个个的大爱家庭,换来我们千家万户的平安。我们相信风雨同舟,真爱人间,必定会迎来明天的风和日丽,国泰民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