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小心这些陷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20-02-27 09:41:00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各地奋力抗击,然而有一些不法分子却趁火打劫,假借售卖口罩、酒精消毒用品或爱心捐赠名义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加倍警惕!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各地奋力抗击,然而有一些不法分子却趁火打劫,假借售卖口罩、酒精消毒用品或爱心捐赠名义实施诈骗。警方提醒:加倍警惕!

  ◆虚假销售口罩等防疫用品

  孙女士通过网络寻求口罩售卖信息,一男子主动联系她说自己手里有货,并且提供了口罩细节、仓库库存、检验检疫证书等照片。两人谈好价格及数量后,孙女士向该男子转账共计2万余元。后孙女士多次催要快递单号,对方却称春节期间物流紧张一拖再拖。最后孙女士发现自己被拉黑,这才明白上当受骗。

  ◆机票火车票退改签陷阱

  返乡过年的张女士收到一条短信:您预定的航班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被取消,如需退票或改签可点击链接……随后张女士点击链接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后,卡内余额全部被转走,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推销所谓“强身健体秘方”

  骗子给不特定人群发短信,称“近期国家中医药协会免费推出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强身健体秘方,助您居家增强抵抗力,点击以下链接查看……”诱导用户购买,并在钓鱼链接中植入木马病毒,盗取用户个信息后窃取钱财。

  ◆假冒公益组织进行募捐

  近期,某市发生一起冒名注册“X城慈善基金会”公众号实施虚假募捐诈骗事件。多位受害人通过公众号后台发送的二维码链接转账捐款,后发现该公众号变成注销状态,这才意识到被骗。

  ◆缴纳学费骗局

  骗子通过群搜索功能混入某小学班级家长群,伪装成班主任在群内发布通知,以疫情防控学校延期开学为由,要求家长提前缴纳学费等,前后多位家长扫码转账被骗。

  ◆谎称家人感染骗取治疗费

  王女士接到自称某省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电话,声称“您的孩子在学校出现发热体症,已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被我院隔离收治,无法回家。为避免传染,家人暂时不要前来探视。现国家承担所有治疗费用,但还需个人先行预缴住院费,请向我院对公账号6214****及时汇款。”王女士心急如焚,赶紧向该账户转账1万元。之后才想起向孩子求证,发现被骗。

  ◆快递退货退款陷阱

  春节期间张先生网购了一批年货,但不久后收到一条短信通知:“您的快递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送达。本店现进行退费补偿,请点击以下链接填写信息后办理退款。”张先生便点击链接填写了银行卡卡号、密码和验证码,结果收到银行6500元转账汇出通知,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抗疫防骗提醒:

  1.索要“两码”的都是骗子!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客服电话,统统挂断。

  2.注重保护个人敏感信息。收到陌生短信要慎重,不要随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对提出转账要求的,一律拒绝!

  3.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请通过正规途径,切勿向陌生人直接转账。

  4.特效神药推销一律不信!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

  5.接到“退改签”或“快递退款退货”的电话或短信,请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核实。

  6.爱心捐献,要对网络上发布捐款消息的个人和机构进行身份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