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打呼噜不是“玩累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史秀红 编辑:曹琦 2019-11-19 09:01:00

内容提要:李女士的儿子刚刚六岁就有睡觉打呼噜的“习惯”,起初她认为就是孩子白天玩累了,夜里睡得香。但时间一长,李女士发现儿子打呼噜时张着嘴,时间长了,早晨起来总是口干舌燥,特别是供暖后,儿子更是每天都说嗓子疼,李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天津北方网讯:李女士的儿子刚刚六岁就有睡觉打呼噜的“习惯”,起初她认为就是孩子白天玩累了,夜里睡得香。但时间一长,李女士发现儿子打呼噜时张着嘴,时间长了,早晨起来总是口干舌燥,特别是供暖后,儿子更是每天都说嗓子疼,李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我市第四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金峰副主任医师则提醒李女士,打呼噜俗称就是打鼾,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上气道也就是从鼻子到喉这个区间,有狭窄和阻塞产生的声音。所以,孩子打鼾并不是常说的“睡得香”,也不是“孩子玩累了”,而是一种疾病的状态,家长要加强观察。如果是感冒、鼻炎导致的上呼吸道阻塞,鼾声持续几天就消失了,但如果是经常呼噜,时间比较长,则很可能是腺样体肥大或慢性扁桃体增生,此时就需要在耳鼻喉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张金峰说,腺样体又称为咽扁桃体,在舌根的上方、鼻的后方,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儿童腺样体肥大非常常见,一般属于生理性肥大,通常10岁左右会逐渐萎缩。疾病状态下,当病菌入侵宝宝的口鼻腔时,腺样体就会因启动防御功能变得肿大,当病原体被清除后,就会恢复原来的大小。但如果病菌反复入侵,就会造成病理性增大,堵塞孩子的鼻咽部,变成难以消退的“腺样体肥大”,阻塞孩子的气道,继而出现睡眠打鼾症状。不仅如此,腺样体异常肥大会带来多方面的危害:一是宝宝长期张嘴呼吸,空气压力压得上颚出现硬腭髙拱,影响孩子面容发育;二是肥大的腺样体使气道变窄,容易打呛,继而使宝宝容易出现反复咳嗽及支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尤其是夜间会比较明显;三是无法消退的腺样体肥大还会引发中耳炎,影响脑及智力发育。

  张金峰说,如果宝宝腺样体肥大不严重,可以先观察。合并鼻炎的,控制鼻腔炎症和过敏后,张口呼吸的情况可能会明显改善。而对于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张口呼吸明显、有缺氧症状、面容改变的患儿则建议手术切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