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牙洞可能深藏大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11-19 08:42:21

牙齿的外形并不是简单规则的几何形状,尤其有些牙齿特别是后牙的咬合面如同起伏的山地,有峰和脊,也有谷和沟,医学上称为“窝沟”。据我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介绍,每颗牙齿的窝沟形状各异,深浅不一,是口腔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场所。过深的窝沟难以用牙刷彻底清洁,细菌就能在这隐蔽的环境中繁衍生长,并利用窝沟内积存的食物残屑代谢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洞,这就是“窝沟龋”。越深的窝沟患窝沟龋的危险性越高,而且窝沟龋最早是出现在窝沟内部,常常会形成外观小而实际深且大的龋洞,不少患者不得不拔除后牙。

冯昭飞说,一般来讲,新萌出的牙齿由于磨耗较少,牙面上的窝沟相对较深,所以窝沟龋的发生人群以少年儿童为主。如果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的发生,就可以极大地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是进行“窝沟封闭”,就是将具有流动性的树脂材料,即“窝沟封闭剂”涂布到窝沟内并在其中固化变硬,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外面的致龋细菌、食物残屑等不能再进入窝沟,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窝沟封闭这项技术非常成熟、简单,不需要磨除牙体组织,接受窝沟封闭时不会有任何疼痛及其他风险。所使用的窝沟封闭剂无毒无害。

冯昭飞说,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齿的咬合面完全萌出于牙龈之上,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是在牙齿萌出后4年之内,乳磨牙在3至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6至7岁,第二恒磨牙在11至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封闭剂在牙齿上可以维持数年时间。做完封闭后,最好过3至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进行口腔常规检查时,同时检查封闭的牙齿,若发现有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可根据需要及时补封。如果孩子的牙齿尚未完全萌出,即部分咬合面被牙龈覆盖,则不适合进行窝沟封闭,容易造成封闭剂脱落,影响封闭效果,达不到防龋的目的。

冯昭飞还提醒家长,窝沟封闭对牙齿的光滑面和邻面没有预防效果。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并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才能保护孩子的牙齿免受龋病侵害。而如果已经患龋则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正规口腔治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