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八成不是肩周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11-19 08:42:00

内容提要:在我国,肩膀痛经常被认为得了“肩周炎”,现代医学的发展则提示,其实大部分肩膀痛都不是肩周炎,而是由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冈上肌腱钙化、SLAP损伤等十余种疾病引起,每一种病都有不同的治疗手段,有不同的运动锻炼方法和禁忌动作。

52岁的王女士从半年前开始,胳膊抬到一定角度就疼痛无力,夜间还经常痛醒,不能侧卧。最近病情加重,连穿衣都很困难。王女士在一家医院按肩周炎治疗,吃了西药、中药、做过理疗、推拿、针灸,也遵医嘱进行过爬墙、吊环等锻炼,仍不见好转,甚至每次运动后病情都会加重,结果越来越糟。近期,她来到我市第三中心医院肩关节专科门诊就医,才知道自己得的并不是肩周炎而是肩袖损伤,而且情况已比较严重,要做肩关节镜微创手术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该院骨科陈伟副主任医师说,在我国,肩膀痛经常被认为得了“肩周炎”,现代医学的发展则提示,其实大部分肩膀痛都不是肩周炎,而是由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肩关节不稳、冈上肌腱钙化、SLAP损伤等十余种疾病引起,每一种病都有不同的治疗手段,有不同的运动锻炼方法和禁忌动作。像王女士这样因肩膀痛被误诊为“肩周炎”,导致误治、盲目运动、病情恶化的现象非常普遍。他建议,肩痛和肩关节疾病患者首先寻求专业运动医学或肩关节外科医生明确诊断,然后再接受不同治疗。

陈伟说,因为肩关节疼痛的鉴别诊断本身就非常困难,没有受过肩关节外科专门训练的医生缺乏诊断把握。“肩周炎”这个诊断已经被滥用多年,就像“垃圾桶”,所有搞不懂的肩关节疼痛,都会统统扔到“肩周炎”里。这就造成了许多的漏诊、误诊和误治,例如“肩峰撞击症”和“肩周炎”的某些功能锻炼是相反的,如果按照肩周炎那样“拉吊环、爬高、甩手臂”锻炼,就可能造成肩袖撕裂的严重后果。

陈伟说,引起肩痛的主要疾病有三种。第一,大约60%的肩痛病人都是肩袖损伤。表现为肩膀疼痛、上抬无力、静息痛、夜间被痛醒、不能侧卧,时间长了会出现肩关节活动受限。经检查确诊的肩袖损伤患者正规保守治疗无效后可在关节镜下行肩袖修补术,通过植入几个缝合锚钉,缝合撕裂的肩袖组织。第二,约20%的肩痛病人是肩峰下撞击症。患者肩部慢性钝痛,在上举或外展活动时疼痛加重。患者需拍X光肩胛骨正侧位片来确诊,日常需要减少肩部伸展、上举过头顶等运动,并配合药物抗炎镇痛治疗,部分患者还需要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第三是肩周炎也叫冻结肩。统计显示只有2%至5%的病人是肩周炎,患者肩部疼痛,主动与被动活动都受限,患者往往自觉关节僵硬,胳膊向后、向外旋转活动度受限,日常生活受到影响。肩周炎的自然病程一般是1至2年,分为急性期、慢性期和恢复期。急性期时,一般不宜采用推拿及手术治疗。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肩部冷敷、封闭等治疗。慢性期以功能锻炼如爬墙练习、棍棒操和理疗为主,不少肩周炎患者可以自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