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节气至 养生有良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庄媛 编辑:曹琦 2019-11-07 08:46:00

内容提要:11月8日迎来立冬节气,随着未来的天气变化,防寒保暖更加重要。市中医一附院急症部主任医师李桂伟提示,立冬后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在身体调理的各方面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天津北方网讯:11月8日迎来立冬节气,随着未来的天气变化,防寒保暖更加重要。市中医一附院急症部主任医师李桂伟提示,立冬后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在身体调理的各方面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日常起居防感冒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除了老人和儿童,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慢性肺病、肾病患者也是很容易“中招”的人群,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日常预防流感要注意个人卫生、少去公共场所、清淡饮食、坚持锻炼、规律作息等。

  除此之外,每天用热水泡一次脚可以改善足底部血液循环,散风驱寒、预防感冒,但要注意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用艾灸灸双侧足三里穴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还可以通过燃烧艾叶或艾条对室内空气进行熏蒸,以驱逐空气中的病毒、细菌,但呼吸道过敏者慎用;通过按摩太阳穴、大椎穴、迎香穴、风池穴,或通过推拿双颊、按揉鼻旁及颈肩等进行简单的头面部按摩,进行保健。

  饮食以温热为主

  立冬后人们“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如可先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天气寒冷,要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对抵御寒冷很有好处。人们可多吃一些糯米、高粱、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温热性质的食物。同时,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的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于新鲜水果和蔬菜。此外,冬天吃点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进食欲。

  早睡晚起多养神

  随着气温逐步降低,人体的阳气也将随着自然界的变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在精神调养上要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的潜藏。

  与此同时,如果衣服穿得过少过薄或室温过低,则容易患上感冒又消耗阳气;而穿得过多过厚或室温过高,汗毛孔容易张开,则体内的阳气也不得潜藏,寒邪之气易侵入体内。在进出家门时要注意增减衣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