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好脾胃 切忌盲目进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庄媛 编辑:张朦博轩 2019-10-24 08:35:00

内容提要:今天迎来霜降节气,天气虽寒冷,切勿着急进补,避免赖床不起。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迎来霜降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气温也越来越低,一些市民开始着急进补,以抵御即将到来的寒冷。市中医一附院急症部主任医师李桂伟提示,天气虽寒冷,切勿着急进补,避免赖床不起。

平补润燥为主

霜降之时已进入深秋,此时饮食养生应讲究平补,以生津润燥为主,可多吃些白薯、山药、藕、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生津润燥、固肾补肺的食物。

此时节天气干燥,很容易消耗人体的津液,常会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等症状。要防治干燥症状,关键在于养肺润燥。除了要多喝水、多吃果蔬、避免辛辣食品刺激之外,一日三餐也可适当煮些滋阴养肺的粥来喝。可以选择银耳、百合、银杏、枸杞、莲藕、莲子等药材或食物入粥,以防止干燥的发生。还可做些药膳,比如麦门冬粥、川贝母蒸梨羹等,都可起到养阴润肺的功效。

切勿着急进补

霜降节气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于突然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耗热量增多,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食欲改善,食量增加,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如若再进补,就会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同时,由于气温较低,难免会吞入一些冷空气,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黏膜缺血缺氧,营养供应减少,破坏胃肠黏膜的防御屏障,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这个季节里,大多数人喜欢热食,如吃火锅、喝热粥、饮酒御寒等,更是火上浇油。所以这个节气切勿着急进补,应调养好脾胃,迎接冬季的到来。

避免赖床不起

霜降时节,天气渐寒,很多人喜欢赖床贪睡。早晨卧室中积蓄着肌体一夜排出的废气,空气污浊,影响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加上空气质量下降,空气中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使人更易发生感冒、咳嗽、咽炎等。睡眠时间过长,还有可能降低心肌及全身肌肉收缩力,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长期下来,人体体质会变差,容易生病。因此,这个时节要避免赖床不起,特别是青少年,宜早睡早起,养成规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