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不要总喝小米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9-17 08:43:00

内容提要:生活中,胃口不好受或消化能力差的时候,家人都会说:“喝点小米粥吧,养胃,好消化!”实际上,并不是小米颗粒小就好消化。中医认为最养胃的还是大米。因为从性味上看,大米性平,而小米性凉,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平素适合吃大米粥来养胃,而胃热患者适合喝小米粥。

生活中,胃口不好受或消化能力差的时候,家人都会说:“喝点小米粥吧,养胃,好消化!”实际上,并不是小米颗粒小就好消化。中医认为最养胃的还是大米。因为从性味上看,大米性平,而小米性凉,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平素适合吃大米粥来养胃,而胃热患者适合喝小米粥。

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院──长征医院张智龙说,粳米即日常人们食用的大米,亦称粳稻米。它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大米入脾、胃经,粳米粥利小便、止烦渴、养肠胃。中医药膳中多用粳米做粥食用。用粳米煮粥时浮在面上的浓稠液体叫做米油或粥油,其营养丰富,可滋阴强身,有医家称之“可代参汤”。粟米也称小米,专入肾,兼入脾、胃,主益气,止烦,止泄。小米粥养肾气、去脾热,宜选择新粟米。胃热的患者,宜选择陈粟米。小米粥不能多食久食,尤其脾胃虚寒患者少食。忌与杏仁同食,以防吐泻不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