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体湿还在喝红豆薏米汤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医药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8-21 08:30:00

内容提要:湿为长夏(夏秋之交)主气。此时节,湿热熏蒸,水汽上腾,湿气最盛,故一年之中长夏多湿病。湿邪侵及人体,留滞于脏腑经络,最易阻滞气机,使气机升降失常。

湿为长夏(夏秋之交)主气。此时节,湿热熏蒸,水汽上腾,湿气最盛,故一年之中长夏多湿病。湿邪侵及人体,留滞于脏腑经络,最易阻滞气机,使气机升降失常。气机不畅则胸闷,俗称“热得喘不上气”。且湿困脾胃,使脾胃纳运失职,升降失常,表现为不思饮食,脘痞腹胀,便溏不爽,小便短涩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夏秋之交季容易出现“湿”重而影响健康,但每个人体质不同,并非每个人都会为“湿”所困。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高双介绍,如果体内并无湿阻甚至属于津液亏虚的体质,却盲目大量食用利水渗湿的食物和药物,则会加重体内气血津液和阴阳的失衡,导致身体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要学会科学判断自己是否需要除“湿”,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如厕时,看大便。黏滞溏软不成形者体内有湿。2.看舌苔。白苔增厚,黏腻不爽者为寒湿;舌苔粗糙或厚且发黄腻者为湿热。3.小腿。湿性重浊黏腻,其向趋下,小腿位于人体的下部,所以小腿是否发酸,发沉是判断体内是否有湿的典型指标。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同样是湿,也要科学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使是“红豆薏米汤”,“绿豆汤”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先说红豆薏米汤,红豆和薏米均有较好的健脾利湿作用,但这两样食物均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过量进食或作为加餐可能会加重糖代谢的紊乱。薏米红豆汤并不适合“湿热”类的人群。绿豆汤,绿豆性寒凉,脾胃有寒的人不宜吃。

最后高双给大家介绍几味常用中药,均为药食同源。帮助体湿朋友们科学合理且更有针对性地除湿健脾。

山药益气养阴,补肺脾肾,固精止带。用于脾胃虚弱,脾虚食少。妇女带下,儿童消化不良腹泻者皆可食用。

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用于脾虚食少便溏,倦怠乏力。

白扁豆健脾,化湿,消暑。用于脾虚湿盛,运化失常导致的食少便溏,白带增多。

薏米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脾虚泄泻。

冬瓜皮利水消肿。用于水肿、小便不利。

玉米须利水消肿,利湿退黄。用于排除壅积的水液和湿气,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体内有湿者,因其兼具降血糖功效。

赤小豆利水除湿,解毒排脓,通乳。

绿豆清热,消暑,利水,解毒。用于湿热烦渴、感冒发热、吐泻、水肿尿少等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