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 如何正确贴秋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邱琳荃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8-19 08:31:00

内容提要:经历了食欲不振的“苦夏”之后,脾胃功能开始“复苏”,又正值五谷丰登的金秋时节,重视食疗养生的人们,采取“夏季损失秋季补”的办法——“贴秋膘”。

天津北方网讯:“贴秋膘”是民间立秋时节的一种饮食文化。经历了食欲不振的“苦夏”之后,脾胃功能开始“复苏”,又正值五谷丰登的金秋时节,重视食疗养生的人们,采取“夏季损失秋季补”的办法——“贴秋膘”。天津市名中医、市中研院副院长张智龙教授告诉记者,以前人们讲究“以肉贴膘”,就是在天气变冷的时候开始吃肉,吃热量高的食物,为过冬做准备。普通百姓家吃炖肉,吃肘子,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红烧肉以及各种肉馅水饺、炖鸭、羊肉串、涮火锅。在中国的北方(北京、河北、东北一带)尤为讲究,天津等地还流行“咬秋”。现在人们生活提高了,吃肉贴秋膘就更有讲究,不能盲目吃肉。

贴秋膘的原则

“以肉贴膘”,吃肉要适当,最好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适当增加肉食,倘若一立秋就贸然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所以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的时间,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禽蛋以及山药、莲子。

此外,贴秋膘也要因人而异,消瘦的人可以适当地增加营养,肥胖、超重的人不建议贴秋膘。尤其是平时长期饮食不合理,缺乏运动的人,更不能天天贴秋膘,因为长期高脂饮食,很可能引起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进一步危害血管健康,促进动脉硬化、斑块或血栓形成,最终可能造成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的发生。

秋燥耗阴伤精,应重视养阴润肺,吃温燥食物很容易导致上火、失眠、便秘的发生,进补时可吃些凉性食物,如鸭肉可补虚劳,滋阴养胃,也可吃梨、银耳、白萝卜、藕等,或配合一些清热滋阴的中药,如百合、麦冬、玉竹等。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

如何正确贴秋膘呢?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中医有“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秋天干燥,以下食物不可少,如梨、葡萄、枣、甘蔗、萝卜、藕、荸荠等,尤以梨为最佳,不仅可生食、榨汁,还可和百合、银耳、莲子一起熬粥。以上食物都是平补的佳品。而在动物性食物中,以鱼肉、鸡肉、牛肉等温补的食物为佳,羊肉、狗肉等热性大补的食物不太适合在秋季进补。有些时令性的食物,如黄鳝、蟹肉也可选用,但是要注意适量。

合理安排好几类食物(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类、奶类、蛋类、豆类及其制品)的合理搭配,既补了营养,又不会因“贴过多的秋膘”而引起肥胖。药食兼优的芡实也是调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且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功效。

糖尿病人究竟该不该“贴秋膘”?

糖尿病患者,大吃羊肉、鸡肉等来进补,增加了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多吃高脂肪食物还会使体重增加,身体胰岛素的敏感性进一步下降,造成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因此糖尿病患者“贴秋膘”,如果只在立秋那一天适量吃些肥厚的肉食品,随俗为变,浅尝辄止问题还不大,但如果从立秋到立冬这三个月里经常“贴”,就会造成脂肪摄入过多,加重病情。所以,“贴秋膘”要有个“度”。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贴秋膘?

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四低三高,即低糖、低脂、低盐、低热量;高维生素、高膳食纤维、蛋白质适量,因此对于温热性质的肥膘肉和调料要少食用,多配以凉性的蔬菜、水果为佐餐,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在合理增加肉类食物摄入的同时,搭配好相应的蔬菜和水果,以降低肉类中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危害。

初秋饮食宜清淡

初秋湿气比较重的时候适合多吃些五谷杂粮,尤其以薏米和芡实、冬瓜和山药等祛湿利水的食物最佳。此外,多吃土豆、芋头和藕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对健脾养胃调养身体也非常有效。

深秋补气养血,以养阴气。深秋季节干燥多风,中医讲这个时期应该开始补充肾阴,补气养血。肉类中补气养血的食物有牛肉、鸡肉、鸽子、猪肚等等;植物类食物中最佳的是薯类食物,而薯类中富含膳食纤维,是预防和缓解秋季便秘的最佳食物。

此外,秋天要注意多喝水,少食辛辣燥热之品,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大多性寒,不宜一次食用过多。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肥胖等“代谢综合征”的人,不但不能贴膘,还要严格控制高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

在秋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在维持医生给自己制订的饮食计划的同时,可以适当选择以上介绍的食品,但一定要注意计算热量,并慎食含糖量高的水果,可用木糖醇等甜味剂代替冰糖和蜂蜜。可见“贴秋膘”并不等于秋季进补,掌握了秋季饮食保健的方法,您也可以科学进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