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蔓延 难熬的时候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通微信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7-24 08:38:00

内容提要:“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已经来临。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日子已经来临。预计,今明两天,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浙江、湖南、江西、福建、海南、新疆等超过16省区市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

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将以南方为大本营,表现出范围广、耐力久、热度高的特点。本周内,江淮江南一带高温的“出勤率”能达到5-7天,最高气温或在38℃上下,最低气温也都在27-28℃左右,再加上湿度高,无疑是典型的“桑拿天”了。像是上海、武汉、南昌、合肥、长沙,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将贯穿整周。而华北地区则是降雨和高温轮流坐庄,雨停则高温至,雨来则高温缓。但是在降雨之前和降雨间歇,由于空气湿度大,闷热“不爽”的体感会十分明显。

饮食

大暑时节,饮食要多咸少甜,以清淡饮食为主,忌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的食物,不宜进补,最佳调味品是食醋,最佳蔬菜是苦味菜,最佳汤肴是番茄汤,最佳饮料是热茶。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切勿直接食用,应放置几分钟后再食用,或是加热后食用,冰冷刺激的食物不要吃。暑湿侵害人体会出现饮食无味、口中黏腻、头昏脑胀、肢体困重等不适症状,应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方法进行预防或缓解。典型的“度暑粥”可以选择绿豆百合粥、西瓜翠衣粥、薏米小豆粥,这些食材都具有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功效。

防中暑

进入“大暑”后,高湿高热的“桑拿天”将会增多,极易发生中暑等高温疾病。预防中暑要合理安排工作,注重劳逸结合,避免烈日暴晒,注意室内降温,讲究饮食卫生,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出现乏力、胸闷、头昏、心悸现象时及时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淡盐水、绿豆汤、西瓜汁、酸梅汤等。

冬病夏治,热水冲背

大暑是一年里最热的节气,它至盛的阳热之气可以用来温通我们身体的每一条经络,一到冬天就容易手脚冰凉的朋友,可以把握这一“冬病夏治”的最好时机。建议大家在早晚温度较低的时候去户外散步、慢跑等,但要把握好量和度,避免大汗淋漓,否则反而容易耗气伤阴。出汗后要及时擦干,避免湿气侵袭人体。除了运动,洗热水澡也有助阳气生发。洗浴时可用热水反复冲淋颈背部,因为后背的督脉总督全身阳气,热水冲淋有助于振奋体内郁闭的阳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