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 天气热辣创出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梁爽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5-23 08:59:57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进入“小满”,阳光已经变得热辣。22日起三至四天,北方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热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8个省、市、区不少地方将超过35℃。

昨天8时45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22日起连续3至4天天津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5℃。然而升温速度超过预期。截至昨天16时津城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7.1℃,为5月同期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昨天16时5分,天津市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37℃。本轮高温完全结束要等到26日。

昨日市区最高气温37.1℃

监测显示,22日,市区清晨的最低气温18℃左右,出现在5时许,宝坻最低气温13℃,蓟州最低气温仅10℃上下,与平日气温相比变化不大。但是西南风助力下,白天升温迅速。中午12时,市区气温已经达到35℃。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从22日的实况来看呢,截止到15时,天津地区除了北部的蓟州、宝坻和东北部的宁河三个站之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均升至35℃以上,其中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1℃,另外,静海的部分自动站也达到了37℃以上。

今年高温偏早常年半个月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天津高温天气偏早于常年,但比去年来得晚。2018年5月14日出现了首个35℃的高温,也是历史同期第二高温。昨天市区出现37.1℃,这个气温从天津市气候中心统计来看,也是5月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高温日。

全国来看,今年北方的高温季比常年稍早,城市当中,北京提前19天(今年预计高温日:5月22日/常年首个高温日:6月10日)、天津提前13天(5月22日/6月4日)、济南提前11天(5月23日/6月3日)、石家庄提前3天(5月22日/5月25日)、郑州提前2天(5月22日/5月24日)。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津城出现的首个高温日偏早于常年,天津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多出现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但并不是天津历史上5月出现最早的高温日。津城5月上旬就曾出现过高温日,1984年5月7日曾经出现过35.3℃的高温日记录。

干暖气团是高温推手

5月的北方热过南方,气温如此高调,究其原因还是“干暖气团”作怪。气象专家分析,5月来看,主要大城市高温日数比江南多,极端最高温也高出许多。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地5月都曾出现超过40℃的高温。日照强、干暖气团控制、空气湿度小是这次华北、东北干热幕后的主要推手。

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中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往往空气湿度小,加热速度快,所以易形成干热天气。

高温将推动入夏进程

气象专家分析,从目前形势来看,23日白天仍然晴晒天气为主,风力不大,西南风为主,最高气温都在37℃到38℃,市区中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8℃左右,其他地区多在37℃左右。24日,仍然是以西南风为主,风力明显加大,下午西南风四至五级,同时天空云量会有所增多。对于最高气温,会略有影响,24日的最高气温仍然维持在35℃左右,25日的最高气温也是维持在34℃到35℃之间。25日下午,风向转为东南风,风力四到五级,东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2℃到33℃。26日,津城有可能会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届时,本轮高温天气就此结束。

从目前气温来看,由于本轮高温持续3至4天,天津也很有可能在本轮高温中推进入夏进程,进入气象意义的夏季,因此,这几天电扇、空调、防晒霜、雪糕等防暑利器都可以派上用场了。

23日,晴,西南风3-4级转2-3级,气温21℃至38℃。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