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 土星先后与月亮有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梁爽 编辑:曹琦 2019-05-21 09:11:48

内容提要:眼看进入5月下旬了,农历十五的满月又大又圆,近期津城多晴天,下旬还有两个好天象值得一观,分别为木星合月和土星合月。

  天津北方网讯:眼看进入5月下旬了,农历十五的满月又大又圆,近期津城多晴天,下旬还有两个好天象值得一观,分别为木星合月和土星合月。

  5月21日 木星合月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家赵之珩介绍,5月的木星在蛇夫座逆行,亮度有2.45等,升起的时间21:30左右,21日1时木星合月,木星位于月亮之南2°,如果您有兴趣,可以在此时起床,透过朝南的一扇窗户,就可以看到农历十七的一轮明月高挂天空,银光照地,在月亮下方2°之处有一颗明星相陪,它就是太阳系里的行星之王——木星。亮晶晶的木星光芒稳定,并不闪烁。因为它将近12年围着太阳转一圈,古代叫做“岁星”也叫“太岁星”。

  如果您的视力很好,可以盯住木星看上一会儿,可能发现在木星左边的一颗卫星——木卫三。它是太阳系里最大的卫星,从地球看上去视亮度5等,在人的可视范围之内(人眼看到的极限星等是6等)。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就已经发现了它。

  如果您使用一架简易的天文望远镜,就可以看到大木星上的彩色条纹,还可以看到木星的四颗大卫星。5月22日1时,月亮就离开了木星,运行到了土星和木星中间的位置。

  5月23日 土星合月

  土星正在人马座逆行,差不多正在黄道上,距离月亮的轨道“白道”不远,虽然一年多以来,发生了多次月掩土星的天象,遗憾的是没有一次在我国能够看到,只能看到相距很近的土星合月。

  5月23日清晨3点钟,土星与农历十九的月亮一同升入南方的天空,两者亲密接触,侃侃而谈。凌晨醒来起床的天文爱好者,透过朝着南方的窗户,一眼就可以望到两者互相携手的情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