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茶不能乱喝 喝错伤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5-21 08:57:00

内容提要:抓一把金银花丢到沸水中,再往里面放几颗红枣、撒些枸杞……但是,这些用中药泡制的养生茶,喝的其实不算茶,应该算药,喝前当辨证,喝错要伤身的!

菊花茶、金银花、胖大海……眼下,喝养生茶已成为一种生活时尚:抓一把金银花丢到沸水中,再往里面放几颗红枣、撒些枸杞……但是,这些用中药泡制的养生茶,喝的其实不算茶,应该算药,喝前当辨证,喝错要伤身的!

今天,我们请天津中医药大学风湿免疫科刘维主任为大家说一说,这些养生茶都该怎么喝。

1.枸杞菊花茶:感冒发烧和经期时别喝

夏季的空调房间,手边一杯枸杞菊花茶成了“去火必备”。但是,这个茶可不能随便喝。

菊花的确有清热去火、清肝明目之效,所以这种茶有很好的灭火之效,而且无论虚火、实火都有效果。不过菊花虽然清热去火,可它性偏苦寒,体虚之人不可多喝。

而枸杞,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因此感冒、发烧、腹泻,或者身体有炎症时千万不能吃枸杞。此外,经期女性过多进补枸杞,可能会增加月经量;而脾胃不好的人常吃枸杞,会导致消化不良。

2.玫瑰花茶:便秘时不宜饮用

玫瑰花茶的确具有美容养颜、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不只女性适合多饮,可以辅助治疗妇科疾病,并有美容的效果,对心脑血管、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也不错。

但有些人在饮用玫瑰花茶后,会出现胃胀、腹胀的感觉。这是因为玫瑰花有一定收敛作用,所以便秘时就不宜再饮了。

3.桂圆红枣茶:体质燥热的人少喝

这道茶是很多女性朋友的最爱,养胃又养颜。用桂圆泡水滋补效果明显,容易疲惫、体质虚弱的人在进补桂圆后,可以“满血复活”。

不过,体质燥热的人不宜过多食用,因为易生内热,表现为口干、上火、大便干燥等症状。而红枣也不能多吃,因为不好消化,建议每天进补不要多于10颗红枣。

4.金银花茶:痛经女性请避而远之

金银花可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经常口腔溃疡、嘴巴起泡的火热体质患者可常服用,而痛经患者、消化功能较差的虚寒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进食。

5.薄荷茶:阴虚血燥者忌服

薄荷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疏肝解郁和止痒等功效。另外,薄荷还有助于缓解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无汗等病症。

需要提醒的是,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

6.决明子茶:饮用时间绝对不能长

气候干燥,极易引发眼干眼涩等各种眼疾症状,很多人喝起决明子茶。

但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降压通便的功能。不过,就是由于决明子有通便作用,服用后会导致腹泻,而长时间服用则可能导致更为复杂的便秘。

另外,还有一种叫做黑肠病的毛病和它有关。因此,决明子茶虽然可以饮用,但前提就是饮用时间绝对不能长。建议大家一周就喝那么2-3次就好了,不要让身体习惯了它的存在。

7.胖大海茶:“老烟枪”喝了没用

很多人喉咙觉得干了不舒服了就泡胖大海喝,但其实胖大海只适用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是没有效果的。所以那些“老烟枪”要缓解咽喉不适,戒烟比泡胖大海更有用。

此外,寒性体质的人、常会腹泻的人,都不适合胖大海。而即便是对症的咽炎患者,胖大海泡茶饮1-2周也就够了,服用多了反而会损伤阳气,影响消化功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