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的几个“没必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3-19 08:33:09

讲卫生、爱干净是好习惯,但生活中的不少讲究,真没什么必要。

没必要开水烫餐具消毒

烫一烫,是想用开水来杀菌,听上去没毛病。

事实上,高温消毒需要温度够高,而且时间够长。除非把餐具放进沸腾的水里煮个几十分钟,才能收到我们想要的杀菌效果。而餐厅里提供的热水,最热的也不过是70℃—80℃,基本上满足不了消毒的条件。再者说,一般人烫餐具,也就几秒到十几秒的事,其作用时间也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热水烫碗筷是杀不死这些细菌病毒的,顶多就是清洗下残留的洗涤剂、消毒剂和灰尘。当然,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某项饭前仪式,或单纯的图个心理安慰,那么烫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没必要频繁洗手或洗脸

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丢失水分,而皮肤表面的脂质层则有助于水分保持。频繁洗手或者洗脸,会影响甚至破坏皮肤表面的脂质层,反而导致皮肤越来越干燥。当然啦,这不是说就不用洗脸洗手了,只是建议大家,一来不要洗得太频繁,二来可以多用护肤霜。

没必要洗澡时使劲搓泥

洗澡时搓下来的“泥”主要是脱落的皮肤碎屑、灰尘及汗等,适当搓洗是好的。但是,如果搓得太过分了,把皮肤都搓红了,甚至觉得疼,就有可能破坏皮肤本身的保护屏障,导致皮肤变得敏感,又干又痒。搓澡有风险,用力需谨慎。

没必要脚指甲剪太短

很多人喜欢勤剪脚指甲,一方面出于卫生考虑,一方面怕划伤袜子。虽然定期剪趾甲的好处多多,但是如果剪得太短,趾甲就会往两侧的肉里钻,导致甲沟炎,真要出现这种情况了,脚趾又红又肿还很疼,严重的甚至感染、化脓。

所以,趾甲剪到和趾尖齐平后稍做打磨即可。

没必要用牙签剔牙

用牙签清洁塞住的牙缝,是很多人的餐后选择。但是,生活中常见的竹质牙签,质地过硬,往往又太尖,很容易戳伤牙龈,久而久之还容易导致牙龈退缩,让牙缝显得更大。又因为牙签长度有限,很多塞在磨牙处的食物很难被剔出来,张着嘴剔牙又十分不雅。

怎么办?推荐大家用牙线或牙缝刷来清理,或者干脆直接刷个牙也是可以的。

没必要一直用湿纸巾擦手

很多人喜欢用湿纸巾来擦手、擦脸甚至是擦私处,觉得能“消毒杀菌”。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家就曾规定卫生纸、湿纸巾等产品包装不得标注“消毒”“灭菌”等字样。

它所含的某些成分,对皮肤反而有刺激:

防腐剂:如苯氧乙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可能会干扰激素分泌)、尼泊金酯等。

酒精:刺激皮肤、黏膜,婴幼儿应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湿纸巾。

香精:常见的致敏原,敏感皮肤者要小心。

合成表面活性剂:具清洁作用,但过度使用容易破坏保护皮脂膜,让皮肤变得干燥。所以,建议能不用就不用,尤其是宝宝和皮肤敏感的人。

没必要用免洗洗手液

免洗洗手液包装小巧、方便携带,不需要加水,也不需要冲洗,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但它只能消毒,并不能把手完全洗干净,附着在皮肤细小缝隙中的一些污物,如灰尘、泥土、血渍等,还是会在手上残留。

因此,如果手上没有明显污垢,那么直接使用免洗洗手液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否则,还不如直接用流动水+肥皂来洗,既能洗干净,又能消毒杀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