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3-01 09:07:55

正如梁思成先生所言,“外雄内秀”是山西传统民居最大的特色,乔家大院也不例外。乔家大院四周是高十米有余的外墙,不难看出当时晋商具有极高的安全意识与防范心理。外墙由灰色清水砖砌成,颜色古朴单一,墙体威严高大,具有很强的防御性,此为“外雄”。移步院内,大到空间布局、建筑结构,小到装饰形式、造型细节,处处都精细刻画着晋中传统大院“内秀”特色。 从高空俯瞰,整个院落形似“囍”字。据记载,乔家从初次大兴土木到数次扩建历经两个世纪,逐渐形成此格局。进入大门,一条深邃悠长的石铺甬道将六个大院分为南北两排,20个小院,院院相通,313间房屋,屋屋相衔,空间划分合理,结构严谨,疏密有致,属于典型的宅院型四合院。相传,乔家各代遵守严格的家风、家规,乔致庸择朱子家训、古人格言等刻在堂屋、门厅和内室墙上,时时刻刻提醒乔家子孙经商及为人的准则。乔家大院体现着晋商的人文思想。

其最气派恢弘的就是大院中的正房。正房供待客、举办婚礼等社交活动使用。院落与厢房采用层层递进的设计手法,烘托正房的主体地位,寓意家族昌盛、人丁兴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正房就是位于西北院的明楼和位于东北院的统楼。此二楼均是二层结构,宏伟高大,工艺精美。明楼二层设有前檐廊,雕梁画栋,堆金立粉。统楼则是清一色的青砖到顶,古朴典雅,端庄大气(如图)。

建筑屋顶也独具特色,每逢下雨时节,雨水沿屋顶流入院内。古人认为,水源即财源,雨水入院预示“聚财”,象征着财源滚滚。乔家大院建筑的层高不一,屋顶的高度也错落有致、层层叠叠,从而产生强烈的视觉效果与艺术感染力。

乔家大院不仅建筑群落宏伟壮观,装饰形式技艺也相当精湛。不管是墙、门,还是烟囱、砖瓦,都遍布以植物、动物、人物为题材的雕刻,采用高低浮雕,造型惟妙惟肖,堪称一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