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处电子警察 杜绝“专道不专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2-28 09:09:26

本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以及公交专用车道建设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本市第一批公交专用车道投入使用,今年1月1日,本市又启用了第二批公交专用车道。至此,本市已有50条道路施划并启用了公交专用车道。相关数据显示,自本市第一批公交专用车道投入使用以来,涉及公交路线的公交运营车速、公交运营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和改善。但公安交管部门日常管理中发现,也有少数私家车驾驶人为图一时之便违规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为此,公安交管部门提示,目前本市公交专用车道沿线共设置有170处电子警察,来确保“专道专用”,建议广大私家车车主及驾驶人,切勿侥幸试法。

公交车速提高近15%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本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2014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公安交管局等部门,加大本市公交专用车道规划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本市已在包括复康路、吴家窑大街、红旗路、长江道、京津路等50条主干道及快速路施划启用了公交专用车道,同时结合现状道路交通条件,相应设置了专用道标志、机非护栏、人非护栏以及电子警察等设施。

据市交通运输委统计分析,2014年首批公交专用车道施划以后,涉及公交路线的公交行驶速度和运营间隔得到优化,公交车辆运营车速比之前提高了近15%,公交的运营环境及市民乘车体验也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大部分私家车自觉避让

津塘路上最近一段时间也规划出了公交专用车道,因为来往车辆较多,特别是临近轻轨车站附近的路面上,早晚高峰时段,经常会出现车辆排队的情况。昨天的16:00左右,这条道路上的车辆开始逐渐增多,在路面上观察,可以发现大多数的车辆都能自觉避让。但是在17时以后,路面车辆出现排长队的状态下,一些并道转弯的车会驶上专用车道,然后再借机并到所要行驶的道路上。在观察的这段时间内,并没有发现长时间占据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私家车,随着大型车辆误驶到专用车道的私家车,一般司机在看见路面上的提示后,也会很快驾车离开。

违停没了上下车安全了

齐麟在30路公交线上工作已经12年了,跟过去相比,他说这条行驶路线上,最让他头疼的一个地点,如今因为专用车道的设置,而变得通畅许多。

30路的行驶路线中,红星路和津塘路这两段,都先后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齐麟说,这条线路要途经多所学校,每到早晚高峰时段就非常堵,特别是从中山门到二宫这段路,很多接孩子的私家车,就直接将车停在了最右边的车道上,导致车辆根本无法停靠。现在有了专用车道,乱停的私家车没有了,公交车进站不成问题,乘客上下车也非常安全。

更让齐麟高兴的是,因为有了专用车道,驾车时不必因为堵车而心急,心情畅快不少。

限时时段大型客车也可通行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公交专用车道作用,科学合理分配道路资源,本市第二批公交专用车道确定了允许大型客车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的措施。也就是说,在公交专用时段内,每日7:00—9:00、16:00—19:00(法定节假日除外),除公交车外,大型客车也可在所有设置有公交专用车道内通行。需注意的是,在此时段内,社会车辆是禁止驶入公交专用车道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