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不一定 就是肩周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刘波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2-15 09:27:52

天津北方网讯:不少老人做家务或是年轻人运动时,一些动作会诱发或加重肩关节疼痛,晚上甚至疼得难以入睡。有人认为这就是肩周炎,吃点药、贴点膏药、做做理疗就好了。市人民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田孟强提示:肩周炎的发病率并没有那么高,只占肩膀疼痛患者的10%至20%,肩膀疼痛的60%至70%其实是肩袖损伤引起的;如果患的是肩袖损伤,却按肩周炎治疗,不仅没有效果,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田孟强解释说,现在就连不少骨科医生也认为,只要是肩膀疼痛、活动受限,搞不清楚就诊断为肩周炎,开些止疼药,让患者自己回家做功能锻炼,比如爬墙、甩手、拉吊环等。不可否认,少数患者这样做后症状是改善了,但其实更多的患者没有疗效,甚至肩膀疼痛的症状加重了。

事实上,肩关节只要外展超过60°,就可能引起肩峰对肩袖组织的卡压撞击。人们打电脑、遛狗、坐公交车手抓扶手、开车手扶方向盘以及日常锻炼,如跳广场舞、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打篮球等都有可能造成肩袖损伤。肩袖损伤,是指肩袖肌腱的撕裂,常多见于中老年人,以慢性损伤为主。年轻人在长期剧烈运动,反复使用肩关节后(比如打羽毛球),也可能在外伤后导致肌腱断裂。对于肩袖小的撕裂或损伤,如果临床症状只有轻度的疼痛、活动受限,可以先通过支具固定、休息、药物对症、被动康复锻炼、理疗等方式取得一定的疗效。但如果是肩袖的全层撕裂,抬肩无力,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就应及时进行修复手术治疗。

因肩袖损伤的病因多见于运动损伤或是老年退行性改变,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减少肩关节的过肩或过顶运动,比如在打扫卫生、晾晒衣服时,胳膊尽量别使劲抬高,能踩凳子够着的地方就别依靠抬肩来达到。有肩关节疼痛的人,应尽量避免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跳广场舞等需要举胳膊的运动。此外,肩膀保暖也很重要,寒冷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肩袖损伤,但常常会诱发或加重疼痛。当出现肩膀疼痛时,如伴有功能受限或短期疼痛加重影响睡眠时,应到正规医院进行问诊、查体与影像学检查,明确疼痛病因,及早对症治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