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华北“最强降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2-15 08:31:37

据新华社电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14日,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上线。雨雪纷飞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天气如何?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两次降雪过程有区别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14日前后,北方出现的降雪总体特点是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是华北地区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内蒙古中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当天入夜后逐渐减弱结束;辽宁、山东、内蒙古东部等地降雪将持续到15日早晨或白天。

就在前两天,12日的那场降雪已然让北方很多小伙伴感到惊喜。同样是下雪,14日的雪却跟前几天的又有一些不同。

方翀指出,两次降雪过程区别在于冷空气和水汽来源不同。此轮降雪是由于新疆北部的冷空气不断东移,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气影响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层南风显著加强,将南方的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有利于华北黄淮地区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过程,主要是来自东路的冷空气回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华北黄淮地区形成降雪。

严格算起来,14日这场雪已经是北京近期的第三场降雪了。不仅如此,进入2月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多地都出现明显降雪。

厄尔尼诺“推波助澜”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说,降水形势与冷空气活动、水汽输送等条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关系。进入2月,有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且偏西偏北,引导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国输送,尤其是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与蒙古地区到东北亚的低槽引导的冷空气汇合,在北方地区形成有利于降水的条件。由于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从而就以降雪的形式出现。

瑞雪兆丰年,尤其是对北方地区来说,由于前期降水偏少,降雪对缓解干旱情况十分有利,有利于农业生产。但南方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作物生长。

陈丽娟表示,从全球气候背景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利于将更多的热带海洋水汽输送到美国南部地区。厄尔尼诺事件对北美的寒潮没有直接贡献,但是寒潮发生时,如果有更多的水汽输送到美国大陆,易造成强降雪天气,从而加重寒潮活动的灾害和影响。

同时厄尔尼诺发生时,有利于将更多的西太平洋和南海水汽输送到我国陆地地区,为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创造条件,配合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过程和强度,造成我国不同地区的降雨或者降雪天气。

应对雨雪天气出行

春节假期结束,返程客流仍保持高位运行。各部门积极应对雨雪寒冷天气,确保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14日,正月初十,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50万人次,同比增长0.7%,加开旅客列车892列。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顺畅出行,首都机场已于13日会同航空公司提前调整航班计划,削减航班190班,同时安排除冰雪保障人员近400人,作业保障车辆近200台。14日早6时,首都机场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协同空管、航空公司和机场主要保障单位联席沟通,根据天气动态及机场运行情况实时调整航班计划并开展航班除冰作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