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养生灭火消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穆桃琳 编辑:曹琦 2019-02-11 09:07:22

  天津北方网讯:对很多人来说,春节长假不但没有让身心得到休息,反而因长途旅行、油腻的饮食、熬夜打牌等不规律的作息,无形中为健康带来了隐患。所以,节后如何快速恢复正常生活成了众多人关心的一个话题。

  “灭火”刻不容缓

  春节前后,家里家外事务繁多,走亲访友到处奔波,加之过食油腻、生活没规律等,使有些人的身体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引起生理机能紊乱,从而导致“上火”,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脸上起痘等。所以节后要多吃些清热去火的食物。

  口干舌燥——百合杏仁枇杷粥

  鸭梨、枇杷果各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将百合、杏仁洗净;梨去皮切丁;枇杷果切丁,把百合、杏仁和粳米用武火煎煮,边煮边搅拌,一直煮到米粒开始膨胀、米水融合时改为小火煮,然后加入梨丁、枇杷丁,稍稍搅拌,待粥熬好后,盛在碗中,放到温度稍凉时,加入蜂蜜调味即可食用。

  咳嗽有痰——生姜煎蛋

  生姜1块(切碎),鸡蛋1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热吃下,每日2次。

  食欲不振——清火茶

  金银花15克,山楂5克,红茶3克,蜂蜜适量。前三味用200毫升开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加入蜂蜜调匀即可饮用。

  早餐吃点水果燕麦

  近几年,将蔬果与主食进行搭配的吃饭方法非常流行,所用的食物和调料都很健康,尤其适合早上食用。如果在放完假之后,早上上班之前吃一款粗细搭配的水果燕麦粥,会使人倍感精力充沛。

  解腻消滞全攻略

  春节期间,饭菜丰富、零食多样,干果、水果、糕点、小食品等让平时很少买的东西都堆上桌子,许多人禁不起诱惑,饮食常失去节制,使胃肠负担加重,从而出现腹胀、食滞、消化不良等现象。所以饮食清淡现在开始。

  汤水消滞:

  消滞最简单的方法是喝茶,喝茶能帮助分解脂肪。另外,取桂皮、山楂各10克,红糖30克,将桂皮、山楂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红糖调匀,趁热饮,或用槟榔、炒莱菔子、生山楂各10克,水煎去渣取汁,凉凉后加入白糖少许,不拘时频饮,均具有较好的消滞功效。

  对症消滞:

  ①伤食鱼:取生姜适量,将其捣烂,拌醋调食。

  ②伤食肉:取山楂适量,将其烧熟,水煎服;或嚼食山楂或山楂饼。

  ③伤食鸡蛋:取神曲30克,水煎服;或在米汤中加食醋1汤匙调服。

  ④伤食汤圆:取炒麦芽30克,水煎分次服。

  ⑤伤食豆类:取生萝卜适量,洗净捣汁,分次饮服。

  ⑥伤食果品:取生姜3片,水煎服;或取神曲15克,丁香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⑦伤食呕吐:取鸡内金5克,水煎服。

  ⑧消化不良:取橘皮2—9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